日期查询:2020年07月16日
阳光青年立志不做“局外人”

西山煤电集团镇城底矿计划科张朋

  青春微记录
  
   张朋 籍贯山西省古交市,汉族,出生于1989年1月,在职本科学历,2008年西山技校毕业后参加工作,成为井下工人。工作期间,张朋以刻苦耐劳和诚实守信的作风及表现赢得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通过学习与实践掌握了多项矿山机电技术、矿山安全工程、会计专业知识,成为西山煤电集团镇城底矿修缮队劳资员,现在该矿计划科工作。
  
  本报记者 陈彤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总有一抹色彩让人心生温暖,总有一些举动让人心生感动。
   “爸爸要出去打怪兽,很快就回来了,到时候给你们讲故事。”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张朋每次出门前和孩子说的话。
   记者见到张朋时,他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看上去像一个阳光十足的大男孩。今年2月初,张朋从电视上、网络上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当看到数以万计的党员群众在一线集结、冲锋,他坐不住了,毫不犹豫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他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自己绝对不能做“局外人”。
  
  默默无闻抗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镇城底矿的党员与青年志愿者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张朋就是其中一名。面对疫情,他在矿区疫情防控一线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默默无闻地工作着。
   和张朋聊天中,记者才得知这个看上去青春朝气的大男孩,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张朋常常披星戴月,每当两个可爱的女儿问“爸爸,你怎么又上班,我不想让你去上班”的时候,他都会笑着撒个善意的谎言:“爸爸要出去打怪兽,很快就回来了,到时候给你们讲故事。”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像张朋这样默默无闻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都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局外人”,没有任何一件事是“分外事”,只有坚定地奋战在第一线,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才能保证矿区职工群众的健康。
  
  干劲十足做工作
  
   自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张朋始终积极主动向职工家属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微信群、上门告知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还肩负着矿区、住宅区的消杀和清扫工作,每天定时去单位做两次消杀工作。每次,他都一层一层仔细地对家属楼进行消毒,不漏一角一处,坚持将工作做细、做好。正是有了像张朋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青年志愿者,矿区疫情防控工作才能稳步有效地进行,矿区职工家属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为防止外来人员进入,矿区及工人村住宅区大门口拉上了警戒线。作为青年志愿者,张朋每天上午8点准时到岗,干劲十足,严肃认真又不失礼貌地为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测量、排查登记等工作。
   其间,张朋还经常向职工家属宣传抗“疫”知识、发放宣传手册,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努力稳定群众情绪,劝导群众不要走亲访友、聚集聊天。
  
  积极主动担责任
  
   “这次疫情比较严重,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年轻人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既然不能到抗‘疫’一线与各位医护人员并肩作战,那我就在战场后方尽己之力为疫情防控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支持一线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工作。”张朋说,这是他的初衷。
   张朋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便积极主动承担了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每日上报外地返回人员健康情况。为了能及时报送信息,确保报送数据的真实性,他第一时间建立人员档案,每一个摸排结果、每一个人员分类、每一个信息汇总,他都耐心核对再核对、检查再检查,生怕因为不仔细导致疏漏,影响防控信息上报。
   在张朋看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说:“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的工作并不难,消杀、派发防疫宣传单、搬运发放物资或者清理卫生死角,出一点点力,就能帮助一线抗‘疫’工作者,把身边的每件小事做细、做好,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其实,我还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虽然每项工作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正是这一个个小举动,带给人们安全感,也充满着直抵人心的力量,鼓舞着一线防控战士,更有信心和力量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
   正如一首歌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正因为有许许多多普通人以爱心接力,用实际行动将“爱的奉献”主题曲传唱下去,使大家更加坚定地相信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定能够打赢。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