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7月20日
晋煤集团成庄矿通风部通风队瓦检员李涛

做真正的“瓦斯治理守护者”

  本报记者 王钰钦
  
   初见李涛,时尚、帅气的外形中尚带着一丝稚嫩,我们很难将眼前的这个“90后”小伙儿与全国技能大赛大奖获得者的头衔联系在一起。2017、2018年,他分别斩获晋煤集团测风工、瓦斯检查工第一名,2019年荣获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瓦斯检查工特等奖。从普通职工走上国家级大赛的领奖台,晋煤集团成庄矿通风部通风队瓦检员李涛仅用了短短的7年时间。没有捷径,没有小幸运,他依靠那份不灭的梦想和永不停歇的脚步,成为新时代真正的“瓦斯治理守护者”。
  
  人才有高下 知物由学
  
   从书声琅琅的象牙塔,到井巷悠悠的煤海深处;从灯火阑珊的大千世界,到伸手不见五指的狭小空间。不甘平庸的李涛曾不止一次地问自己:“这样的工作和环境,是我要的吗?”犹豫之时,父亲的叮嘱萦绕耳畔:“不管到什么单位,不管干什么活,只要肯吃苦,就能干出一番事业来。”很快,他便沉下心来潜心学习,并发誓要干出个样子来。
   在常人眼中,李涛是个“另类”。初到瓦检员岗位,大伙儿的业余时间都是在看电视、玩游戏中度过,而他却把钻研“一通三防”和瓦斯治理技术当成了乐趣,瓦斯治理、矿井通风的书籍在他的案头柜子里随处可见。别人嘲笑他:“想啥呢?凑合上个班挣个钱得了,至于那么认真吗?”他却不以为然,“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
   通过刻苦钻研和虚心请教,李涛很快便熟练掌握了瓦斯检查日常工作流程和各种异常情况处理的方法、程序,并详细了解了各类检查仪器的用途、作用等。随后,他又通过对矿井各个生产盘区通风能力、气压变化规律进行分析摸索,试验出了一套调节通风系统“看风向、跟路线、量数据”的综合分析判断法,后被广泛运用于矿井通风系统调节工作中,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德“技”双馨修技艺
  
   两年后,李涛凭借出色的表现调入测风员岗位,负责井下通风系统调整以及全矿井风量报表的制作和上报工作。成为测风员后,他在工作上更加尽心尽责了,经常会为了处理一处瓦斯隐患、调节一次通风系统,而在井下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一走就是十几公里。
   在一次井下风量落实工作中,因调节板变形折断导致通风口风量大涨,未找到合适调节板的李涛,便用身体堵在通风口处两个多小时,任由寒风拍打在他身上,直至队员路过将调节板替换,他才脱身。由于他的细心缜密、责任心强,经他参与的大小百余次通风系统调整,次次都顺利完成。一叠厚厚的通风系统调整记录本,悄悄见证了他由青涩到熟练、由初学者到熟练掌握通风系统的技术能手的蜕变。
   随着矿井的不断延伸,瓦斯含量的逐步增大,瓦斯防治工作也变得愈加艰难。为此,李涛立誓,要以更高水平要求自己,更要展示出晋煤年轻一代技术工人的业务水平和精神风貌。2017年,首次参加比赛便凭借优异成绩夺得当年晋煤集团测风工第一名,此后,李涛就像“开了挂”一般,拿下了诸多成绩——2018年取得晋煤集团瓦斯检查工第一名,2019年代表晋煤集团参加中国技能大赛“河南能源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取得瓦斯检查工特等奖的好成绩。
   为了备战全国竞赛,李涛在该矿“文兵技能工作室”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封闭式军事化集训。除了常规训练外,为了更快更准地在规定时间内找出5台光学瓦斯检定仪中存在的10个故障,他将仪器的每个部件拆了装、装了拆,用心揣摩仪器构造和快速排查故障的方法,几个月下来,手指被仪器的塑料旋钮磨出了一层厚茧,眼睛也因长时间注视仪器光源致视力严重下降……
   谈起这些过往的成绩,李涛总是谦虚地摆摆手,“只是运气好罢了。”但身边的人都知道,这背后是艰辛、奋斗、梦想、执着。而他始终坚信,在这样一个奋斗的年龄,立志扎根矿山、奉献煤海,做一名德技双馨的“瓦斯治理守护者”,并为之不懈奋斗,便是真正有意义的青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