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7月20日
中铁三局线桥公司双块式轨枕厂

筑路先锋葆初心 青春建功新时代

  本报记者 郭丽菲
  
   中铁三局集团线桥工程有限公司双块式轨枕厂是一支朝气蓬勃、精诚协作的年轻队伍,其中,35岁以下青年有74名,占职工总人数的72.5%,党员有20名,团员有31名。团队成员用实际行动奏响“青年文明号”的先锋号角,诠释着“劫难关头见脊梁”的责任、“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使命。
  
  学习充电 创优争先
  
   在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中,中铁三局线桥公司双块式轨枕厂始终坚持建设学习型 “青年文明号”,秉承“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内涵,倡导高度的职业文明,强调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水准的统一。
   定期开展集中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理论武装思想,使团支部建设上水平、团员干部受教育、全体团员有收获。
   通过加强管理、完善机制等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推动安全管理和质量卡控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轨道发展,在全体职工的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利用轨枕厂智能化、科技化的先天条件,组织青年牵头,组成科技攻关小组,科学组织、有序推进项目建设。青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主创新的精神,进一步优化轨枕厂内车间设计,重点研究改进轨枕厂车间内自动化流水作业设备,实现了模具清洗、喷涂脱模机、套管螺旋筋安装等关键工序自动化、智能化。
   通过对原材料进场到成品检测等整个过程的信息的掌控,实现了信息数据的全面整合。通过综合应用智能设备、信息化手段,将轨枕厂各管理环节联成一体,取得了数据自动生成、网络实时传输实质性的效果。
  
  情系青年 共抗疫情
  
   轨枕厂位于湖北省境内,是疫情高风险地区。今年年初疫情发生后,轨枕厂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和公司,提前对复工返岗人员回程路线、返岗注意事项、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驻地防疫方案等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多渠道筹措防控物资,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3月21日至22日,从山西太原、河北衡水和陕西宝鸡出发的三辆专车分别载着第一批复工返岗人员,安全到达轨枕厂所在地。返岗后,对所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防控,确保后续复工复产工作如期进行。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下,统筹兼顾,防控与扶贫两不误。轨枕厂联合武九铁路公司黄冈指挥部,并邀请浠水县、清泉镇政府部门在当地共同开展了扶贫防疫“双结合”共建活动。活动采取扶贫与防疫相结合的方式,向清泉镇学庵村与胡弄村共计20户贫困户进行了一对一精准扶贫。
   在捐赠粮油等生活用品的同时,为了加强防疫防护工作,轨枕厂还向帮扶对象赠送了防疫物资,并向村民们详细地介绍了疫情防范的方法与措施。
   7月7日是2020年高考的第一天,轨枕厂团员青年志愿者在团支部的号召下前往襄阳市东津新区金源中学助力高考,为在一线服务的交警及特警、接送学生的公交司机和学校工作人员等送上爱心口罩和矿泉水。
  
  创新科研 享誉业内
  
   “立足岗位做履职争先者、改革排头兵。”在学术研究方面,轨枕厂组织青年文明号成员参与青年课题组和青年论坛活动,促进学术研究水平和岗位履职能力提升。
   在安全信息化方面,轨枕厂青年经过集中研究,进行了不断优化。例如:在应用已有铁路工程线行车安全调度指挥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根据现场需求,开发新功能,使该系统更加完善;可在信息化中心实时监控信息、知晓行车轨迹、列车视频、列车位置等信息,并具有超速报警、施工报警、疲劳驾驶、在线机车、行调日志等功能;减少了人为干扰,避免因为主观失误造成的安全事故,及时进行安全隐患排除,极大地降低了行车安全风险。
   轨枕厂青年不断致力于轨枕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探索创新,与各大科技公司联合研发了多套国内外先进配套设备,使轨枕生产安全质量得到了全方位的把控。目前,轨枕厂是国内最先进的双块式轨枕制造厂,将双块式轨枕车间由传统的三十多人降低至十余人,接近无人化工厂,从根源上避免了由于人为失误导致的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三违”行为。2019年1月8日,CCTV-2《中国财经报道》播出了有关南漳轨枕厂的新闻消息——《高铁轨枕预制:从机械化到智能化的每一步》,标志着三局线桥轨枕厂的制枕品牌已享誉业内乃至全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基层铁路建设者的生活是辛苦的、平凡的。从调度运输到生产铺轨,每一个岗位都是平凡而伟大的。扎根基层、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这便是基层青年职工不变的初心,激励着每一个新时代青年勇往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