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8月25日

晋城新举措整治共享单车

  本报记者 毛明辉
  
   晋城创文活动进入关键期,针对城市绿色出行共享单车出现所伴生的乱停乱放、摆放无序等痼疾,8月24日,记者从晋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市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管理手段,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一揽子的共享单车管理举措出台。
   新举措出台的基点和依据是统筹考虑公众出行需求与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相匹配问题,合理控制总量,根据日常考核和综合考评情况,合理分配各共享单车企业投放数量,从源头促进各企业科学投放、强化管理。
   在此前提下,形成交警部门、客运部门与单车企业之间共享单车监管功能,实现信息传递共享的全天候管理网络,将对共享单车数量、定位、轨迹、状态等数据实时监管。
   新举措规定,严格按照要求投放车辆数量,开放后台运行数据,明确运营企业应当组建专业运营维护团队,每100辆共享单车配置1—2名维护人员;在流量大的重点区域,安排定点维护专员,加强负责区域内车辆的调度和管控;所有共享单车的管理企业必须加强安全管理,为所有投放车辆购买保险、配备安全头盔,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建立路面乱停乱放响应机制,管理企业接到通知后须在30分钟内调度整改到位;在严格管理企业主体的同时,晋城也出台了对使用个体的严管措施。针对单车摆放问题,设置虚拟电子围栏功能,引导用户有序规范停放。用户不允许超出规定停放区停车,违停将收到禁止停放提示,一次违停将通过“晋城交警”新媒体平台及其他媒体实名曝光,两次违停将暂停用户使用权限。除此之外,还规定不准将车停放在自家院落、车库等封闭区域,不准加锁等举措。
   新举措的出台,将极大地助推晋城市共享单车的科学管理,实现绿色出行安全有序,为晋城创文作出行业标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