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8月25日

“头箍女孩”卖花筹手术费 爱心接力助渡难关

  大家或许还记得一则“‘头箍女孩’卖花自筹手术费”的新闻,故事的主人公是李睿婷。因患有先天性神经纤维瘤脊柱侧弯,婷婷从小生活在困境中。2015年,9岁的李睿婷因病情恶化,和妈妈来到广州求医,母女俩靠在街边卖自制的彩泥手工花筹集手术费。她们的故事获得媒体关注和报道后,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简称“恤孤助学会”)及时伸出援手,此后6年间,这份爱心不断延续……
   近日,李睿婷在广州完成了最后一次矫形手术,终于能够健康地奔向新生活。
  
  “头箍女孩”卖花筹集手术费
  
   李睿婷出生时就患有先天性漏斗胸,凹陷的胸口几乎可以塞下一个鸡蛋。等到2岁时再次就诊,她被确诊患有先天性神经纤维瘤脊柱侧弯。在医生的建议下,婷婷开始了佩戴矫形支具的漫长岁月,冰冷僵硬的矫形支具时常把她的背部皮肤磨得溃烂出血,身体也无法长高。长期治病,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李睿婷4岁时,父亲离家出走,从此她和妈妈相依为命。
   2015年,婷婷的病情恶化危及生命,如果再不进行手术,弯曲的胸椎就会压迫心肺,造成呼吸衰竭。于是,婷婷的妈妈何春妮咬牙决定带着女儿和为数不多的存款,从广西南宁来到广州求医。当看到医生把有着8颗钢钉和一个大铁环的“头箍”安放在睿婷头上时,何春妮泪流满面,她说:“这些钢钉,比钻进我心里还痛。”
   医生告诉何春妮,婷婷至少要做5次手术,费用起码要30万元—35万元。当时的何春妮只是一名清洁工,微薄的收入根本无法支撑如此高昂的手术费用。但是,看到懂事的女儿,何春妮不想放弃。想到女儿从小爱玩黏土,于是,她开始带着女儿学做彩泥玫瑰花,做好后,戴着头箍的婷婷拖着病体,和妈妈一起来到街边售卖,因此附近街坊都亲切地称她为“头箍女孩”。
   后来,有热心市民将婷婷卖花自救的故事发到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媒体也进行了报道。得知她们的故事后,一直致力于重症贫童救治的恤孤助学会马上联系上母女俩,希望为婷婷募捐医疗费用。在恤孤助学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中。
  
  爱心接力助女孩渡过难关
  
   2015年,恤孤助学会和媒体共同为婷婷发起了公益筹款活动,筹得善款4.5万余元,帮助婷婷顺利完成了第一期手术。这次手术在婷婷体内安装了两支可调节的钢条以固定脊柱,随着婷婷身体长高,她每年都要回到广州,通过手术调节钢条。
   也是在这一年,术后心怀感恩的婷婷执意坐轮椅来到恤孤助学会“救·病童”拍卖会现场,把亲手制作的玫瑰花送给时任恤孤会代会长的王颂汤。王颂汤当场决定,将这朵花作为头号拍品拍卖。最终,这盒花以3万元被拍下送给王颂汤。后来,王颂汤将玫瑰再次拍卖,拍得1.68万元。
   此后的每一年,婷婷制作的永生花都会出现在义拍义卖慈善会现场,拍得善款全部用于救助病童。截至2018年,婷婷的永生花共筹款12.1万元,将爱传递给6名病童。
   按照治疗计划,婷婷在去年底就能接受最后一次手术了,但20余万元的手术费用,让何春妮犹豫了。令她没想到的是,恤孤助学会的工作人员主动问起了婷婷的情况,在他们的劝说下,何春妮最终打消了想要放弃的念头。
   这一年的义拍义卖慈善会,王颂汤在致辞中表示,往年婷婷的永生花都是拍卖救助其他病童,今年就让这盒花用来救她自己。他的话音刚落,何春妮的眼泪“唰”得流了下来。最终,永生花拍得5万元善款,比往年任何一次都要高。
  
  要用自己的行动帮助更多人
  
   筹足手术费,今年7月底,刚刚结束“小升初”考试的婷婷来到广州准备手术。8月8日凌晨2时许,长达7个小时的手术顺利结束,术后婷婷恢复较好,已经于近日出院了。
   “这么多年,每次手术对我们来说都像一座大山,现在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何春妮眼泛泪花,“恤孤助学会的帮助,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他们爱的传承精神一直打动着我们,让我们坚持每年参加拍卖会。这么大的恩情,我只能以这样的方式来回报。”如今,何春妮也成了恤孤助学会的一名志愿者,常常为其他需要筹款的病童奔走呼号,志愿者群里总少不了她活跃的声音。
   对婷婷来说,从只能坐在轮椅上、无法外出行走,到能够站起来,再到学会骑车、上体育课锻炼身体,她的每一次进步背后,都凝聚着无数人的爱。“如果没有他们帮助我,现在我可能还戴着头箍在家里上不了学。”婷婷说,她最想感谢的人是王颂汤爷爷,希望长大以后能和他一样,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更多人。 据《羊城晚报》

1%E8%A5%BF%E9%9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