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7日

致富路幸福路 晋源展亮丽底色

  本报记者 陈彤
  
   9月10日,新改造的太原市晋源区姚村镇城镇大街上,两侧车辆停放有序、道路标识清晰、交通通行顺畅……漫步街头,整洁畅通的交通环境让人耳目一新,这是该区专门打造的致富路、幸福路。城镇大街和姚村西街区这两条路目前均展现出街净景美、树绿花红的“全国文明乡镇”的亮丽底色。
  
  全面改造
  
   太原市晋源区姚村镇城镇大街,是连接南峪沙河桥头与西邵村口的城镇大街,全长1.2公里,与姚村西街共同构成全镇交通主干道。由于修建年代久远,两条道路改造前路面均破损严重,雨天泥泞难行且路人和车辆混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还路于民,把城镇大街和姚村西街两条大街打造成村民的致富路、幸福路,今年7月,我们对这两条大街进行全方位改造。重新铺设并拓宽路面,安装地下雨污水管道,施划300个停车位,并预留5米宽的人行道进行人车分离,确保出行安全顺畅。”晋源区城乡管理局副局长白俊文介绍到,同时,结合创城对两侧建筑立面、商铺门头牌匾、晋白线路面硬化等问题全方位整治。
   针对公益广告、环境卫生、沿线道路、文明风尚等创城中的堵点、乱点、暗点问题,姚村镇统筹人力、物力、财力,重点对城镇大街、姚村西街两条道路进行硬化、绿化、美化、净化基础改造,拔除道路两侧的废旧电线杆,清除小广告,清洁粉刷立面,对破损的门头牌匾进行统一更换,对沿街环境进行全方位的大清除、大清扫、大清理。
  
  居民点赞
  
   不仅如此,该区还开展志愿服务环境大清扫活动,文明单位和村、社区结对共建,动员广大群众,对小区、村庄、道路沿线乱披乱挂、乱堆乱放及各种小广告进行大扫除;耐心劝导路过群众不要有随地吐痰、乱扔烟头、违规遛狗等不文明行为;督促道路两侧商户落实 “门前三包”责任……附近居民群众也积极热情地参与其中,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赢得居民无数点赞。
   “创城真的让交通环境大变样,以前这条路特别窄,出行停车都很不方便,现在出进很方便,生意也比以前好了。而且村民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沿街商户们都是自发地拆除私搭乱建。”在城镇大街附近开汽车修理厂的张大志笑着说。
   截至目前,姚村镇道路两旁的旧电线杆已全部拔除,姚村西街的雨污水管网已入地铺设,沿途居民区、道路两侧的小广告全部清除,门头牌匾已集中更新,立面已统一粉刷,近300家商户的橱窗广告已全部清理,全部改造工程进入扫尾阶段。“下一步,我们将出台并实施全新的道路管理细则,确保整治效果长效化、常态化。”姚村镇镇长韩国晓说。

f="/shtml/sxq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