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17日

养驴养牛养羊 裴家洼村变了样

  本报记者 吕汉富 通讯员 赵多献 霍飞飞
  
   “路灯亮了、公路宽了,街道干净整洁了,村民的收入增加了,腰包也鼓起来了,洗澡、购物不用出村了。”9月4日,广灵县裴家洼村贫困户任桂枝乐呵呵地介绍说。“这些年来,省信用联社大同审计中心驻村工作队真是帮到我们心坎上了,我做梦也没想到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
  
  村里来了工作队
  
   裴家洼村位于广灵县城西北部25公里处,是有名的贫困村。 2017年,省联社大同审计中心驻村工作队进驻后,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王绍官刚一到任,就和工作队员走访了全村。
   工作队首先从健全支部组织、恢复党员组织生活入手,充分发挥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不仅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而且为做好驻村扶贫打开了崭新的局面。
   “自打来了驻村工作队,我们脱贫攻坚有了主心骨,生活有盼头,日子有奔头了。”每天随工作队忙里忙外的裴家洼村74岁老党员、村会计蔡奎感慨地说。
   为了摸清裴家洼村每户家庭基本情况和具体困难,做到心里有数,工作队遍访了全村203户建档立卡户以及其他农户,掌握了裴家洼村基本情况和每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脱贫计划,为省联社大同审计中心进一步助力裴家洼村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手资料。
   通过走访了解到任桂枝的家境后,驻村工作队鉴于她家没有劳力的实际困难,为从根本上解决任桂枝家的脱贫,征求大同审计中心党组的同意,聘用她到工作队食堂做饭,月薪1800元,每年增收2万多元。
  
  向“我要脱贫”转变
  
   三年多来,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一头扎在裴家洼村,与广大贫困户打成一片。大同审计中心党组班子成员也经常抽出时间下沉一线,了解民情、民意,靠前指挥驻村扶贫工作,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切实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裴家洼村村民张雄鹰是工作队员李永全对接帮扶的贫困户,在帮扶过程中了解到,他妻子白翠莲是云南籍,嫁给张雄鹰二十几年了,因各种原因,户口一直未迁入裴家洼村。由于她人不在云南,原籍派出所已注销了她的户口,导致她成了典型的“黑人”,始终不能成为裴家洼村的村民,党的扶贫政策她一点都享受不到。于是李永全先后多次去本乡派出所反映沟通,了解政府的户口政策和迁户流程,又多次与白翠莲云南老家的派出所取得联系并开具证明。经过不懈地努力,终于把白翠莲的户口迁到了现在的裴家洼村,她不但成为了一名堂堂正正的村民,而且还成了建档立卡户,从此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待遇。
  
  找病根药到病除
  
   治病要治本,只有找准病根才能药到病除。精准扶贫工作也是这样,只有找到致贫的根本原因,才能对“穷根”精准发力,方能事半功倍。
   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调查认为,裴家洼村贫困的原因就是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养殖业发展滞后,没有相关产业带动脱贫。三年多来,省联社大同审计中心标本兼治,创新推进产业扶贫,协调12家县域企业及合作社,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该村贫困户96户,每户每年增收3120元,协调广灵联社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900余万元,支持该村养驴200头、养牛150头、养羊2000多只。
   省联社大同审计中心捐资8万多元,为全村安装了路灯;筹资5万元,帮助该村修缮蓄水池及管道,极大地改善全村人畜吃水条件;累计筹资27.5万元,分别为该村捐建了 “爱心澡堂”和“爱心超市”各一处,解决了村民“洗澡难”“购物难”问题。
   大同审计中心组织干部员工61人次投入到 “联手群众,整洁家园”活动中,累计出动清扫车辆8次,帮助该村103户粉刷房屋,打扫庭院74户,清运垃圾5吨,清理补修公路2.5公里。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大同审计中心多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裴家洼村开展“送金融、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加深了贫困群众对党的扶贫政策的理解。

IsOffi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