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28日
高学历 年轻化 专业化

山西家政行业“小姐姐”们成主力

  本报记者 郭丽菲 文/图
  
   9月25日,在一堂月嫂培训课上,90后姑娘徐小华给一个婴儿模型做抚触,手法轻柔、动作娴熟。这个“小姐姐”是月嫂大军中的一员,与她同班的学员中,不乏80后、90后的年轻人。
   “近几年,家政服务员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阿姨辈,很多年轻人开始选择从事家政服务。尤其今年受疫情影响,就业压力增大,前来我们公司参加家政培训的80后、90占到学员总数的60%以上,而且这些年轻人大多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太行月嫂培训部负责人张三秀向《山西青年报》记者介绍说,如今的家政服务业逐渐呈现年轻化、专业化的趋势,年轻人已经成为家政行业的生力军。
  
  提升专业水平
  
   80后妈妈侯秀锋在步入家政行业前,从事过很多职业,但都不尽如人意。“不是薪水太低,就是时间太紧,无法兼顾家庭。”后来,她听说家政行业收入可观,就通过培训上岗尝试着做了一段时间月嫂,这段工作经历让她切身感受到这个行业的优势。
   “想要工作的时候,集中工作一个月,收入可观;想要照顾孩子的时候,就休息在家专心陪孩子,随自己安排。”侯秀锋说,工资高,时间又灵活,这正是她想要的工作。
   “既然认准了这一行业,就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让自己做到最好。”为了做一名更加全面、专业的家政服务人员,侯秀锋决定“回炉再造”,到太行月嫂培训部参加系统专业的家政培训。
   太行月嫂培训部是山西家政业小有名气的高端服务品牌,尤其在母婴服务上颇有建树,客户口碑很好。相继在2017年和2019年,该培训部引进中国家政领军企业——北京管家帮和北京我爱我妻的质量管理标准和客户服务体系,确保了“太行月嫂”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
   “我报的是全科培训班,课时最长,学费也最高。不仅能掌握母婴护理、育婴早教、孕产康养育婴师的专业知识,还能够学到国学、管理学和领导力课程,为以后发展拓宽道路。”侯秀锋告诉记者,家政人员的等级越高,收入也就越高。她的目标是月嫂的最高等级——金牌月嫂。
   “过去的家政市场,客户的需求更偏向于月嫂是否有丰富经验,这让四五十岁的月嫂更受欢迎;如今,不少客户开始注重月嫂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月嫂不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对专业技能的掌握和综合素质都有要求。”张三秀介绍说,现在的年轻月嫂基本都有大专以上文凭,高学历有助于她们更好、更快地掌握专业知识。如今不少月嫂都手持五六个证书,除了基础的月嫂资格证,还有小儿推拿师资格证、催乳师证、产后康复师证书、健康管理师、高级营养师等多种技能证件。
  
  看中行业前景
  
   “‘小姐姐’当阿姨?”“这么年轻怎么会选择这个行业?”听说徐小华要当月嫂,身边很多人都会很惊讶地提出这样的疑问。面对质疑,徐小华很淡定。因为她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学校毕业后,我也开过店,自己当过老板,但是生意一直没有起色,今年年初的疫情更是让实体经济陷入低谷。经过一番考察,我发现家政行业前景广阔,是我未来事业的选择。”徐小华说,她从事家政行业也是受到身边人的启发。现在很多年轻人在怀孕期间,就开始寻找月嫂,还有一些年轻夫妇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做家务,这些都让她看到了家政行业的广阔前景。“我现在踏入家政行业,不是当作一个职业去做,而是希望当作一份事业去经营。”徐小华说。
   相比朝九晚五的工作,月嫂薪资较高、自由度也较高,更能吸引像她一样的年轻人。当徐小华来到太行月嫂培训部参加培训后才发现,原来和她有同样想法的年轻人很多,参加家政培训的“90后”大有人在。
   和徐小华同龄的李彦芳也遭遇过同样的质疑。作为一名法律专业的本科生,不做律师做家政,让很多人不为理解。不过后来,随着周围的同学朋友步入怀孕生子阶段,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着她咨询各种专业问题,还让她推荐好的月嫂。这让她感受到了做高级家政顾问的成就感。
   作为太行月嫂培训部的高级管理人员,李彦芳分析说,家政行业对年轻人充满吸引力,行业高薪只是一方面,年轻人更看中的是未来发展。再加上如今社会对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年轻血液来激活市场。
   李彦芳说,无论是脑力还是体力,年轻的家政人员更占有优势。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家政人员,还可以利用专业所长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比如艺术、法律、医护等。有数据显示,30岁到40岁的家政人员最受欢迎。30岁以下人员被认可的程度也在提高,因为他们擅于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的技能,可以全方位满足客户的需求。
  
  注重职业规划
  
   80后的王玲曾是一家豪车4S店的导购,收入也曾令人艳羡,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感觉到了职业危机。“导购是个‘青春饭’,我想给自己寻找个后半生可持续发展的职业。家政行业成为我最终的选择。”有了目标就要行动,王玲开始寻找最为专业的家政公司报名参加培训。
   “全太原市几百家家政公司,选来选去最终我还是选择来太行月嫂培训部参加培训。”王玲说,多一项技能就多一个筹码,就可以在家政市场上拥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待遇。她看中的是太行月嫂培训部全面、专业的课程分类。为了给自己规划一个相对长久的未来,她选择全科学习,以后侧重向家政经纪人和讲师方向发展。
   “我们的培训课程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高级管理岗位,是为那些希望将来自己开店当老板、或是从事店长、经纪人、讲师这类学员而开设的课程;第二类是技能岗位,就是具体的家政服务人员,比如月嫂、保姆、育婴师等等;再有就是灵活就业岗位,比如催乳师、产后修复师、小儿推拿师、收纳师等。”张三秀介绍说,除了专业课程,他们还通过晨课和夕课,为学员讲授太行精神和《弟子规》等文化内容。“太行月嫂”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产生由内而外的改变。
   “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是奔着家政的发展前景来培训学习的,越来越多高素质人才加入这个行业。”张三秀告诉记者,年轻人精力旺盛,又舍得投入。大多选择课时长、学费高的全科课程。因为她们认准家政行业未来必然走向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趋势,她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