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28日

今晚放歌黄河《如梦碛口》震撼首演

360°旋转观演台 看那山 那水 那民居
  本报记者 王丽娟 文/图
  
   黄河咆哮,道情悠扬,小镇繁华……9月28日,一台以黄河为幕、古镇为景的旅游实景剧《如梦碛口》在碛口古镇盛装上演。
   该剧是吕梁市依托碛口古镇打造的一项实景旅游演艺类项目,以碛口独有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为底蕴,以文化为核心,音舞诗画为艺术载体,高科技为手段,民俗民风为色彩,构建黄河边上独特的景观名片、城市会客厅。尤其是360°旋转观演台,让游客穿越时空看那山、那水、那民居,体验千年黄河文化。
  
  再现古镇繁华
  
   碛口古镇位于黄河中游晋西黄土高原,明清至民国年间,凭借黄河水运一跃成为北方商贸重镇,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是晋商发祥地之一。这里的街道、店铺是清代山区传统建筑的典范,现镇内有数量丰富且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建筑,几乎包括了封建制度下民间典型漕运商贸集镇的全部类型。由于古镇至今还是原始质朴的居民生活形态,所以又有“活着的古镇”之称。
   《如梦碛口》以黄河为背景,在老天爷、老祖宗、老一辈、老百姓四个文化基因上进行艺术表现,将现代演艺手段和传统底蕴完美结合,涵盖了碛口上下千年的历史进程,在弘扬黄河文化、晋商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的基础上,回顾了毛泽东主席东渡黄河、晋商的繁荣、黄河儿女的奋斗生活和爱情乃至取得脱贫攻坚胜利等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的经典瞬间。
   该剧致敬时代的发展,歌颂了不屈不挠、努力拼搏的吕梁人。
  
  演绎黄河文化
  
   整个演出在麒麟山庄特色建筑的基础上,创意制作舞台背景与山庄内兴建露天旋转台融合为一体,形成观众席,配以高科技舞台技术和灯光投影矩阵,呈现出一场高水准的视听艺术盛宴。
   剧目以碛口说唱老人拉开序幕,在黄河的咆哮声中,点亮情景剧场。奔涌的黄河带着中华几千年的文明拍打着岸边,勤劳的人民努力这在片土地上生存。随着迎亲的队伍,人们从黄河边走进古镇,观众从走到坐,再被旋转进入下一个剧中参与一对新人的婚礼。
   远方商旅的驼铃已然响起,离别的伤痛在走西口的音乐中渐去渐远。“母亲黄河犹如一条绚丽的黄丝带串联起山西的一颗颗明珠,它把灵魂留在了三晋大地、俊美留在了吕梁、商贾传奇留在了碛口。古镇在这里见证了黄河的滋养和吕梁的发展。”主办方相关人员介绍。
   从临县伞头秧歌、碛口说唱,到道情戏、大唢呐,在现场可以一饱耳福,360°旋转观演台上,山、水、民居一览无余,六七首音乐作品,让观者重新领略黄河文化。
  
  游碛口读历史
  
   看一部实景剧,走一回红色路,听一曲大唢呐,品一杯枣芽茶,住一次黄河人家。在碛口就是旅游,就是读一本黄河千年史。
   《如梦碛口》项目从观看演出,了解历史、文化,到体会发展创新、脱贫奋斗的精神,从而进行爱国、爱吕梁、爱家乡的文化思想教育,激发和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增强碛口景区吸引力,推进碛口风景区成为精品旅游目的地建设,做强黄河文化特色旅游项目,对打造山西黄河文化龙头景区、提升吕梁地区文化旅游的美誉度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了解,该剧从9月28日首演到国庆节期间,每天19点30分准时在黄河边上演。之后,每年5月到10月,进行常态化演出。观众可通过碛口剧场售票厅、“如梦碛口”官方微信平台网上订票。

%2Fsxqnb%2F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