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09月28日

“太原号”出征!

  本报记者 陈晓凌 文/图
  
   近日,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3星 “太原号”出征仪式暨太原市进山中学校航天科技教育实践基地落成启动仪式举行。该科普卫星即将出征岢岚卫星发射基地做卫星发射前各项准备工作。
   据了解,该科普卫星在科学家老师的指导下,由太原市进山中学校航天实验班优秀中学生全程参与完成。“太原号”卫星出厂评审已于2020年9月23日顺利通过,计划于10月中旬在太原岢岚卫星发射基地择机正式发射。学生们在卫星制作过程中,先后完成了载荷创意征集、载荷工程化方案设计、卫星总体设计方案评审、卫星详细设计等工作。
   目前卫星载荷项目为:紫外相机、计算光谱相机和可编程载荷,并承担“孩子的声音上太空”大型航天科普公益活动。在航天科普公益活动中,太原市进山中学校校长吴裕民和航天实验班学生代表特意在活动中发来祝福视频。这一声音将与八一03星太原号卫星一起升入太空,点亮了孩子们的星空梦想。
   出征仪式当天,有关领导为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3星“太原号”进行了揭幕,并举行了卫星出征授旗仪式。“太原市进山中学校航天科技教育实践基地”也于当日正式启用。该航天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坐落于太原市进山中学校高中部教学楼五层,建筑面积2000㎡,分卫星地面测控实验室、深空探测实验室、航天科学实践实验室、国防军事航天实验室、航天特色校园文化展示中心、航天展示资料中心、体验室及3个通用实验室,配备有3D打印平台、功能模拟卫星套件、卫星飞行无人机、航天器模型桌面套件5套、卫星地面测控系统及各类航天体验类设备,可同时满足400名学生进行航天专业课程授课,同时接纳200人参观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