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0月14日
太原第三监狱狱内医院护士张金晶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青春微记录
  
   张金晶 男,现年39岁,中共党员,山西省太原第三监狱狱内医院护士。
   2020年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被省司法厅通报表扬。
  
   抗击疫情期间,狱内医院成为“疫情阻击战”的前沿阵地。大年初二,刚值完班的护士张金晶就主动报名,参加了第一批封闭执勤。封闭期间,他奔走在各个办公室、监区之间,不仅对隔离区的所有民警职工进行每日多次体温测量,对隔离区场所进行细致消毒,确保消毒无死角,工作不走过场,还配合医生对隔离区生病的民警、职工进行治疗。在隔离期间,他累计测量体温达10000多人次,测量血压500多人次,消毒80余次。
   太原春季早晚温差大,为防止民警在隔离期间感冒,他每日为隔离民警发放板蓝根颗粒,辅助医生每日巡诊并做好相关记录。一位民警不慎感冒后,他坚持一小时检测一次体温,对其进行日夜陪护。3天后,该民警的感冒症状全部消失。另一位民警因为运动腰部扭伤,他利用掌握的护理知识,为其进行辅助治疗,使该民警身体很快得到恢复,积极投身到了抗疫工作当中。
   为民警测量体温虽然是件简单的事情,每人只需短短的几秒钟,但天天坚持每隔两小时一次、每天多次进行,也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张金晶每天中午11点准时在体温测量点为前来就餐的民警一个一个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等全部测量完也得两三个小时,他常常随便吃两口饭就赶紧回办公室准备接下来的工作。有一天下雨,一位民警迟迟没有来餐厅就餐,张金晶在测量点一直等着,雨水一个劲儿地往脖子里钻,身体冷、肚子饿,看着名单上最后一个名字还没有填上体温,他冒雨到监区为其进行了测量,然后再汇总一天的工作。到了晚上,他还得编写《疫情防控日志》、填写《太原三监人员发热情况登记表》上报监狱领导。
   春季也是流行性出血热、流感、结核病、胃肠道疾病等传染病高发季节,为了做康复治疗、有效地保障全体民警职工及服刑人员身体健康,杜绝病毒进入监内,他积极编写《太原三监关春季出血热等传染病防控防疫措施》;为了让民警职工更多地了解病毒危害性,他积极参与准备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以及预防资料》的编撰准备工作,向民警职工以及服刑人员宣讲,消除了他们对病毒的恐慌心理。他还积极参与全监公共卫生与突发事件防治工作宣传及信息报道,各项工作都做得有声有色。
   平凡的工作,不一样的坚守,折射出张金晶任劳任怨、忘我工作的作风。张金晶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医护人员,关键时刻,舍我其谁!疫情不去,我决不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