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0月29日

“长大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

  实现全面小康,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为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艰苦卓绝的战役,无数年轻的身影四处奔走,将青春与汗水挥洒在了祖国的大地。
   在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里,共青团“伙伴计划”呵护着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为他们带来了家的温暖。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展现出了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社会组织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青春风采。
   据了解,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共青团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领域。今年以来,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共同发起“伙伴计划”,组织动员各领域青年社会组织面向全国22个省(区、市)、10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在青少年中开展学业辅导、环境美化、就业指导、社区融入等常态化服务。
   为安置社区青少年提供更好的关爱服务,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关注关爱,让我们和团团一起,成为安置社区青少年的好伙伴。您的一份爱心,会让新家园变得更温暖!您的一份支持,会让孩子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我也可以顶‘半边天’了!”
  
   “姑娘,我想请你们帮我找一份工作,既能照顾孩子,又挣些钱。”
   “大姐,你放心吧,你家情况我们已经了解,您别着急,我们正在努力帮你寻找合适的工作。”
   梅子是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一名农村家庭主妇,平时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三个孩子。搬迁到龙山水岸社区后,梅子遇到了生活开销变大、孩子学习无人辅导等难题,她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有固定的收入,减轻家里的负担。
   为了帮助社区里许多像梅子大姐这样的青年人,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做了详细的摸底调查,了解到社区青年们的需求后,联系协调当地企业,在社区召开多场就业招聘会,帮助许多社区青年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并在社区里办起了“四点半课堂”,解决社区里孩子们学习无人辅导的难题,为社区的青年解决了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安心工作。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与移动客服签合同了,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呢。而且孩子放在你们这儿我放心,就能好好工作了,我也可以顶 ‘半边天’了。”梅子大姐开心地说。
  
  每个月都可以过生日
  
   “老师,我们还有几天过生日呀?”社区的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问志愿者。
   孩子们说的生日,是贵州正安新龙孔居社区 “希望小课堂”特有的“集体生日会”。
   安置社区里的父母大多在外地打工,孩子过生日时,父母只能通过视频或者电话给孩子送上生日祝福。为了让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也能吃蛋糕、吹蜡烛、庆祝生日,在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希望小课堂”会为在当月过生日的孩子举办 “集体生日会”。志愿者老师们精心准备好蛋糕、水果,孩子们一起用气球、彩带装饰小课堂。
   生日会上,老师们还会引导孩子许下一个个“改变”的心愿——“我要变得爱学习”“我要变得爱讲卫生”……稚嫩的声音郑重地讲出自己的愿望。生日会后,孩子们会相互监督,一起朝着实现心愿努力。
   看着孩子一点一滴的变化,家长们都对志愿者老师竖起了大拇指。
  
  “我也要当志愿者!”
  
   下午4点半,广西都安县安北社区青空间准时响起了幼儿园小朋友哒哒的脚步声,他们在青空间门口玩起了小皮球、跳皮筋,笑声充斥在社区的各个角落。
   傍晚5点,青空间更加热闹起来。小区内上小学的孩子陆续从学校返回,他们一边排队量体温,一边兴奋地分享学校的趣事,然后找到自己熟悉的座位,开始认认真真地做作业。
   这样温馨的场景,每天都在青空间上演着。
   “青空间就在小区里面,安全、方便,而且有学习氛围。”提起青空间的 “四点半课堂”,家长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小朋友们也表示,自己以前在家写作业会分心,常常边写边看电视,而在这里能够“很快地把作业做完”。
   青空间里的志愿者和家长们做了一个约定,志愿者为孩子们免费提供辅导,家长也要来青空间做志愿者维持秩序。
   韦女士一家刚搬到安北社区时,因为人生地不熟,她3岁的儿子很少下楼。有了青空间以后,韦女士经常带儿子参与活动,儿子在这里认识了越来越多新的朋友,渐渐地也变得开朗活泼、爱出门了。每天带儿子来玩的韦女士主动报名成为青空间的一名家长志愿者,每天来帮忙管理器材、维持纪律。
   被称为“铁三角”的三位奶奶是青空间的常客,奶奶们担任起了家长兼“辅导员”的角色。她们每天下午带着孩子来到青空间,陪伴、监督他们完成作业,并主动帮助青空间做一些清洁工作。
   “我们希望通过青空间的孩子,让整个社区从孩子到老人都能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黄建瑜这样说。
   志愿精神的互动也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感恩奉献的种子,一位小朋友语气坚定地说:“我喜欢这里的老师,长大以后我也要当志愿者!”
  据“希望工程”微信公众平台

/alidata/wwwro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