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17日

廊坊教学能手 太原交流经验

  本报记者 孟绍毅 通讯员 闫慧萍
  
    近日,太原市万柏林区第二实验小学2020年“心智精课”教学研讨周活动期间,廊坊市教学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的学员走进该校参观、学习,共同交流、探讨学校管理建设及课程改革中的问题。
   期间,廊坊市教学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全体学员,观摩了该校一节三年级语文“心智精课”——《美丽的小兴安岭》。课堂上,郝豫娟老师运用“发现式学习”,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孩子们借助学科思维导图梳理文章内容,通过小组展讲、质疑补充,实现了学生的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把课堂真正还给了学生,让课堂在孩子们的思维碰撞中闪现着智慧的火花和灵动的光芒,而老师则作为一个学习伙伴,一同参与到孩子们的学习过程中,时而倾听、时而帮助,适时点拨、提升。
   一位学员听完课后评价说:“本节课条理清晰,教学模式新颖高效,学生参与度很高。能够感受到学生 ‘卷入式’学习。师生互动、生动有趣,真的是让思维可视化发展得很好,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真正将新课改理念落到了实处。”
   课后,三年级语文备课组长李艳分享了团队备课构想。“从一二年级画思路图到三年级开始画学科思维导图,学生的认知加工能力、知识建构能力得到了一定的训练。课堂上,学生在不断追问、深入交流的过程中充分活化思维,完成知识网络的重构,而老师则在课前明确了教学目标和方向,并预测学生会遇到的问题,需要我们帮助解决什么问题,让学生在课堂中运用多种方法,多角度地去思考,经过充分交流,思维碰撞,优化学习策略,训练学生结构化思维能力,力求让能力真正长在学生身上。”
   通过观摩与分享,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爱莲从如何“培养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必备品格的人”出发,结合学校课堂教学现状、基于现状的思考和学习,以及确定的课改方向和目标,做了学校课改主题的微报告 《聚焦课堂,让思维可视》。
   此外,所有高研班的学员还在孩子们的解说下,一起参观了学校“省一级图书馆”,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晋韵一条街”和“史蕴千秋博物馆”。

5%B9%B4%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