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22日

山西推进村级团组织换届试点工作

  本报记者 郭丽菲
  
   12月18日,共青团山西省委召开全省村级团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推进会,听取试点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对全省村级团组织换届试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全省村(社区)团组织换届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各地将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纳入村“两委”换届试点工作整体安排中,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推动党团联动,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全面掌握基层动态,做到了谋划实、底数清、情况明、要求严,为换届试点后续任务高质量落实提供了坚实保证。
   会议强调,要精准聚焦农村(社区)团员青年实际情况,注重灵活性和原则性相结合,统筹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充分借助党委的组织力量和组织体系资源推进工作,持续加强传统方式与新型媒介同步开展宣传发动,在思想状态、工作形式、宣传氛围等方面,为明年全省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蹚出新路,提供经验。
   会议要求,各试点县(市、区)要认真学习 《团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选举办法》《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暂行规定》中关于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相关规定,从严把握关键程序,依法依规开展选举。要认真履行团内民主程序,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好人选的识别、审查、培养、任免等各环节工作。同时,要拓宽基层团干部能力提升途径,优化基层团干部队伍结构,统筹推进基层团的建设与 “青春兴晋”大学生实践活动,有效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返乡团员青年能力素质提升互促共赢。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团市委负责人、试点县(市、区)团委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团省委基层组织部就全省村 (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重点事项进行了说明。太原市尖草坪区、大同市广灵县、朔州市怀仁市等17个试点县(市、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