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23日
太原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科员张毅

初心不改 践行税务人使命担当

  青春微记录
  
   张毅 1987年生,太原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科员。在太原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最美时代新人评选活动中,张毅入选2020年第三季“最美时代新人榜”。
  
  本报记者 李睿
  
   十年前,张毅大学毕业后考入太原市税务系统,成为税收战线上的一名公务员。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担当、崇法守纪,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代税务人的风貌,践行着税务人的使命和担当。
  
  连续奋战
  
   日前,张毅所在的检查组接到了外地税务局发来的协查函,要求对太原市某企业接收的三张增值税普通发票进行立案检查。
   在开展检查时,张毅了解到,这家公司当月15日前就要申报80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这是国家为帮扶企业发展、推行减税降费,于2019年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但是由于处在稽查立案检查期间,系统无法通过退税申报,他们面临着无法拿回8000多万元税款的困境,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稽查案件流程时间跨度长,经手人员多。如果按照正常流程办理,企业可能完成不了退税申报,明年将面临沉重的资金压力。
   但是如果加快办理,难度实在是太大了,因为该企业是建筑施工单位,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各地,工程项目达300多个,而账簿和资料都保存在当地项目部,要在短时间内从全国300多个项目工地查清楚这三张发票的来龙去脉,无异于大海捞针。
   为了让该企业能够享受国家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张毅及时向领导汇报了情况。加急查办,调查取证、实地核查、搜集证据、留存资料、查验电子数据、起草报告,直到作出税务处理决定,全局上下开展了一次与时间赛跑的接力赛,张毅和同事加班加点,连续奋战5个日夜,终于将一个个环节顺利流转下来,赶在申报期结束前为企业办理了结案。
   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小高激动地对她说:“张姐,现在正是我们公司发展的关键期,流动资金短缺,多亏了你们的这场‘接力赛’,为我们申报留抵退税争取到充足时间。税务稽查部门既是监管企业的‘千里眼’,也是造福企业的‘及时雨’啊。”
  
  积极宣传
  
   从事税务稽查一线工作前,张毅在办公室做过近8年的税收宣传工作,一线工作,加深了她对税企关系的理解。工作之余,她开始利用新媒体为社会各界讲述税务故事、宣传税收政策。
   为了表现宪法和税法与生活息息相关,张毅从创业者的视角,自编自导自演了微视频《宪法的距离》;为了讲述税务系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张毅根据太原税务系统近年来查办的真实案件,创作了动漫作品《古交通途记》。这些作品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荣获了奖项,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她还与同事编创了支持复工复产的新政策宣传片,让更多人了解国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减税降费新政策,使企业增添了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动力。
  
  矢志不渝
  
   张毅不仅是一名“税官”,还是一名军嫂。军嫂这个词,不仅是付出和奉献的代名词,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对于丈夫的工作,张毅一直是无怨无悔全力支持。对于那些年纪小、离家远的战士,她也尽力给予关照。2017年,张毅被太原市评选为 “好军嫂”,但她一直在思索,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军嫂的作用,为部队的官兵做些有益的事?
   直到有一天,一个小战士跑来问她:“嫂子,我马上要退伍了,想留在太原自主创业。听说军人开公司还可以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看着小战士说起创业时亮晶晶的眼睛,张毅热心地为他讲起退役退伍官兵自主创业的税收政策。从那以后,张毅便开始义务为官兵讲税法,成为军营税法宣传员。能用专业知识为官兵的未来就业之路加油助力,张毅觉得自己这个军嫂当得值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对税收工作指出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完善现代税收制度,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站在十四五规划启幕的历史节点上,张毅说:“能把我的青春、我的芳华,献给我热爱的税收事业并为之奋斗,是多么荣幸的事。我将继续以专业、热情、实干、创新,为税收现代化进程贡献力量。”

0ܵK޹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