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0年12月23日
运城市稷山县太阳乡白池村青年高龙

返乡创业 种植火龙果圆致富梦

  青春微记录
  
    高龙 1985年生,山西运城市稷山县人,本科学历。2007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阳泉学院。于2016年返乡创业,将高端火龙果引进家乡并成功种植,打造了稷山县唯一一家火龙果种植基地。
  
  本报记者 李云霞 文/图
  
   近日,在运城市稷山县太阳乡白池村青年高龙种植的火龙果大棚里,记者了解了他返乡回村种植火龙果致富背后的故事。
   走进大棚,高龙和父亲正在为火龙果树施肥,虽已寒冬,但一排排火龙果树长势茂盛,绿意盎然,枝条间挂满了鲜红的火龙果,煞是诱人。这种原来只能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种植的火龙果,如今被高龙种植到了稷山老家的土地上。
   “火龙果属于仙人掌科果实,不怕高温却很怕低温,也不能受冻……”说起种植火龙果的经历,高龙娓娓道来。
  
  辞职回乡创业
  
    今年35岁的高龙是土生土长的白池村人。从太原理工大学阳泉分院毕业后,高龙应聘到晋煤集团上班。随着煤炭行业的逐渐下滑,高龙便想回家乡做一番事业。想到孩子特别喜欢吃火龙果,要种植火龙果的念头便在高龙心里扎了根。于是,2016年5月,高龙辞职回到家乡,尝试把这种南方的水果种植到稷山县。
   有了初步想法,又有自家的地可利用,高龙便开始筹备种植火龙果的前期工作。“首先要选择优质品种,刚开始在周边找,价格很便宜但感觉品种太普通,不是我想要的那种,后来又去了南方的种植基地。”经过多方筛选,高龙最终确定了从台湾引进玫瑰香品种。
   高龙告诉记者,从上学到上班,多年来他一直在外地,对家乡的各种情况不是很了解,一切只能从零开始。所以,他的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也曾遇到过很多挫折。
   选好火龙果品种之后,高龙就开始着手搭建暖棚。因为稷山县之前没有人种植火龙果,高龙千方百计联系好的建造大棚的工程队也是头一次搭建种植火龙果的大棚。“考虑到火龙果的种植周期,我们只能边干边想。我跟村里几个关系比较好、会电焊的同学,一起选料、制作大棚架子,不懂了就去邻县建好的大棚看看,回来再照着做。”把架子安完后,去购买大棚膜时恰巧遇上建棚专家,高龙便邀其去看他们自己建的棚,结果被告知后坡太低,需要往高抬,否则影响采光。高龙和工人只好返工,拆掉架子,加高后墙,再调整架子,才算勉强达到要求。
   架子终于成型,品种也已选好,接下来该种植了。高龙在网上购买了相关资料,又咨询了有关方面的专家,去外地参观学习……除草、施肥、浇地、剪枝,高龙和父亲摸索着前进。一年后,第一茬果实结满枝头,高龙开心地让附近的亲戚朋友过来尝,大家一致评价与平时吃的口感不一样,既新鲜、水分充足又香味四溢。
   从建棚到完成种植,高龙坦言,见到了很多、认识了很多、学会了很多。“种植火龙果前期投资比较大,回本周期长。但我觉得人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要考虑长远。火龙果是树,一直能活30年以上,而且相对于当地的桃树、果树,管理要轻松很多。”
  
  致富不忘乡亲
  
   第一个大棚的火龙果种植成功后,高龙信心满满。第二年,他便开始利用第一个大棚的火龙果树育苗,建设了第二个大棚。积累了一套种植经验的高龙如鱼得水,运用所学技术知识,在起初采用柱式培育的基础上,新增了密植培育。
   经过用心经营,高龙两个棚种植的四亩多火龙果都已能结出火红的果实,每年有七八万的收入。从今年年初开始,高龙还通过抖音等新平台宣传自家坚持绿色种植、品质有保证的火龙果。如今,他的火龙果园产销两旺,不仅有固定的线下批发商客源,还通过电商渠道拓宽销路,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虽然火龙果已经种植成功,但高龙并不满足于现状,还要继续发展自己的种植事业。尽管近段时间并不是火龙果最佳结果时期,但高龙并没给自己放假,仍在火龙果园忙碌。记者采访时,高龙正和父亲为果树施肥,精心照料每一棵火龙果树。“今年就要打好基础,等到明年5月份火龙果陆续开花结果,将又是一年好收成。”高龙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偶眼下,火龙果有了创收,从开始开花基本上每个月一茬一直到元旦陆续成熟,父母有活干,还有不少收入。用高龙的话说,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年轻总要给自己一次机会,哪怕失败了也可以重来。
   如今,高龙还打造了果树认领项目,由家长或孩子任选一棵火龙果树,贴上标签,注明认养人的姓名及对树的昵称。高龙向记者介绍,设立果树认领,一方面是想让更多人了解火龙果树的种植模式,打破很多人对于南方果无法在北方种植的错误认知,另一方面是希望孩子们通过对认养树的栽培和管理,亲身体验农作乐趣,感悟大自然的韵味。
   作为稷山县唯一种植火龙果的青年,高龙致富不忘带动乡亲。“下一步我准备扩大规模,进行标准化种植,尽量把其他南方水果实现本地化种植。”高龙说,就是想打造稷山县南果北种基地,同时成立水果合作社,把村民种植的各种水果通过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指导统一销售,与更多百姓共同致富。高龙也想邀请更多对种植有想法和感兴趣的有志之士,一起参与进来,共同努力,为实施乡村振兴创造更多财富。憧憬未来,高龙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