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2月01日

鱼菜共生90后“新农人”的“双赢”生活

  本报记者 郭丽菲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在晋中市芊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鱼池中的水过滤后作为“营养液”输送给蔬菜,被蔬菜吸收过滤后的水又流回鱼池供鱼生长。这就是令90后新农人杨晶朝着迷的“鱼菜共生”项目。
   5年时间,他利用新科技、新理念,探索出一条和谐共生的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获得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这一项目也夺得了第七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放弃繁华 钻进大山
  
    “鱼菜共生就是通过构建生态平衡体系,实现鱼和菜的协同共生。通俗点讲,就是用养鱼的肥水来种植蔬菜,通过蔬菜净化的水再回流到鱼塘的循环农业模式。目前,鱼菜共生大多以观赏、休闲农业为主,为了能够使这个模式实现工业化生产,我们将高密度养殖和无土栽培两种模式相融合,根据测算,我们目前鱼类养殖密度能够达到每立方生产100到150斤鱼,远远高于传统养殖。”提到自己着迷的项目,杨晶朝如数家珍。
   在山西农业大学学习期间,杨晶朝就一直有创业的想法,他一方面利用农大便利的信息条件,了解国家、地方的惠农政策,另一方面经常关注中央七台介绍有关农业致富项目方面的节目,结合这两方面先后选择了三个农业项目:养羊,养牛,鱼菜共生。毕业后,他先后去山东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结合榆次自然条件等实际情况,经过调研分析对比,觉得生态循环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于是最终选定“鱼菜共生”这个项目。
   “5年了,他远离了城市的喧哗,钻进大山里,既然他选择了这条路,也做好了长期奋战农业的心理准备,我们作家长的也只能是全力以赴支持他的选择。”看着自己的儿子一路艰辛走来,杨晶朝的父母选择默默地支持与陪伴。
  
  潜心钻研 刻苦实验
  
    创业没有不艰辛的。为了节省开支,杨晶朝自己扎钢筋搬砖,夏天高温酷暑,能不雇人就不雇人。一天晚上狂风暴雨,变压器又出现了故障,鱼要是没有电供氧就会出现问题,在这紧急关头,杨晶朝大半夜跑出去维修,又开车跑到十几里外的加油站给发电机加油。
   “鱼菜共生系统涉及到高密度养殖、病害和水处理这三个难点,其中蔬菜病害就非常关键,一开始的时候西红柿出现了白粉虱,由于我们不能使用杀虫剂,所以尝试了花椒水、印楝素等各种生物防治办法,损失了几批西红柿种苗后,我们发现通过在种植槽两边种植黄花菜、艾草这些抗虫害的植物后,西红柿和其他叶菜类感染病害的情况就大幅减少。”2016年,杨晶朝与合作伙伴进行高密度鱼类养殖试验的时候,无土栽培槽使用的是常规无土栽培所使用的漂浮板,虽然菜生长情况良好,但是到了后期投喂量加大以后,养鱼的水质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后来,综合判断是因为水中的有益菌培的培养面积和数量不足,于是他们开始试验了好几种填充料,包括石子、陶粒、生化球、海绵等,最后从价格和使用效果来看,选择了陶粒作为无土栽培的基质,这样水质超标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为了攻克养殖难题,杨晶朝常常睡到半夜突然醒来,想到问题赶忙起身翻看资料。
   “高密度鱼类养殖的关键点是水质和溶氧,要时刻保证水体水质和溶氧适合鱼类生长和满足植物长所需,管理的过程中要勤测水质,避免出现问题;在病害防治上,系统本身不能使用任何化肥鱼药,所以病害防治难度比较大。”几年积累下来,杨晶朝成了养殖“专家”。
   2018年,杨晶朝的养殖基地采集到了一个完整实验周期的数据,产出5000斤鲈鱼,销售收入15万元。
   “钱是一方面,主要是有了这个数据,为以后的推广和技术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心情是非常高兴的,觉得这几年的辛苦没有白费。”渡过了最难熬的时光,看到未来发展的曙光,杨晶朝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借势发展 带动示范
  
    “山西中北部水产养殖业不是很发达,供应市场的鱼类大都是从南方长途运输过来的,利用鱼菜共生系统进行循环水养殖,为在山西发展水产养殖业和绿色蔬菜种植业提供的一种可以借鉴的新模式,通过这样一个模式的试验示范,带动山西农业向着绿色、生态、循环、可持续方向发展。”经过5年创业起步期,下一个5年加速发展期,杨晶朝有着自己的计划。
   他说,未来要继续试验示范鱼类和蔬菜的新品种,向广大农业工作者和爱好农业的人,进行相关技术的展示、推广,让大家认识、了解,并且参与到这个循环农业项目中。
   “下一步,我们计划进一步提高系统的自动化控制水平,根据平时积累的经验,联合相关自动化专业团队,开发全程托管式的控制系统,实现操作过程全程自动化,除了现有的这种温湿度、增氧、循环实现了自动化外,像我平时做的喂食、测水、病害防控监测等都能智能控制,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的劳动投入,进而改变人们对传统农业的一些偏见。”杨晶朝希望借此趋势,让更多青年农民在农业产业链上有所作为,更好地服务“三农”,同时,希望更多的有为青年,特别是有各相关方面特长的青年人才,能加入到乡村振兴这个大的战略当中,为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