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2月03日

满足就地过年需求旅游业界抓紧准备

  连日来,各地积极倡导就地过年并采取了切实有效的引导和服务措施。旅游业界及早谋划,针对就地过年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
  
  科学研判市场
  
   业界人士认为,今年春节市场,短途游、周边游和自驾游是主流。
   “预计春节期间,旅游市场仍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主。同时,由于温泉、滑雪类主题游在冬季持续升温,租车、私家团产品受热捧,春节期间小规模、主题化旅行将成为趋势。”携程玩乐平台首席商务官方洪峰分析道。
   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总经理黄晋说:“我们预见春节假期本地旅游市场的旺盛需求,已着手增加游玩项目和庆祝活动,更好满足游客需求。”
   杭州新侨饭店总经理竺丽萍表示,疫情使一部分酒店的客源受到影响,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借力第三方平台做预售、推出年夜饭特惠、关注本地高端休闲散客市场等,成为开拓春节市场的有效措施。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战冬梅博士说,我国旅游市场基础很扎实,只是游客需求受疫情影响发生了变化,在出行时更加注重安全性和私密性。短途游、周边游、自驾游、深度游等会受到青睐,温泉、滑雪等产品对近距离出游的人群吸引力强。
  
  调整产品服务
  
   为满足大众春节旅游需求,旅游企业积极调整产品和服务。
   “1月以来,铁路、民航等部门推出了春节期间客票退改签政策,马蜂窝旅游积极响应、落实,帮助游客协调相关产品的退改。”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
   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总经理助理吴日媚介绍,景区联合当地3家景区推出旅游年卡,针对老年游客特别安排了 “游玩推荐官”服务,针对年轻人推出田园卡丁车等项目。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副总经理、营销中心负责人余大卫介绍,景区推出了部落剧乐部、荒野学校、幻境魔盒等全新产品,还将推出免税体验店及夜游产品、蹦极产品。
   面向无法回乡过年的留沪人群,上海春秋旅游定制了贯穿春节假期的“微游上海”公益活动,每天提供20个免费名额。“希望让人们感受到申城温度”,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此外,2月8日至14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举办“2021农历新年庆典:属于你的家”活动,为游客呈现上海本地文化的独特魅力。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将推出‘春节不打烊,24小时玩转上下杭’活动,邀请留在福州过年的企业职工品尝福州老字号小吃,参观福州市美术馆、非遗展示馆,欣赏3D灯光水秀,夜宿双杭古酒馆,让‘新福州人’更懂福州。”福州市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吴丽云副教授建议,应做好春节期间本地旅游产品供给和宣传,为自驾游、房车游游客做好线路规划和服务配套。
  
  守好防控底线
  
   “请扫健康码登记入园”“请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醒目的疫情防控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工作人员手里的小喇叭不停播报疫情防控须知。各地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我们严格做好日常防疫工作,测温登记、定时消毒、防疫提醒必不可少,继续实施门票预约制度、无接触式购票等。”山西雁门关景区助理总经理李水明说。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东方巨石阵景区负责人毛春财表示,目前景区严格实施限流和预约制度,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要求执行。同时,在活动的设计上,从聚集性活动为主转为观赏性和小众体验类项目为主。
   福州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启动了分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街区内各自营场馆采用线上预约制度,游客可通过“福州古厝”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线上预约或电话预约;进入街区必须正确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并配合安保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所有游客必须听从引导,确保街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据《中国旅游报》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