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3月16日

太原古县城征集古建筑楹联

  本报记者 陈彤
  
   3月15日,记者从太原市晋源区政府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太原古县城的深厚文化内涵,彰显太原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弘扬明清古建筑楹联匾额艺术,打造太原文化旅游新亮点,在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和太原市楹联艺术家协会指导下,由古县城楹联征集组委会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太原古县城主要古建筑楹联,整个活动持续至3月31日。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所征集楹联,将由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太原市楹联艺术家协会等专家进行评审,获奖作品将邀请著名书法家撰写,应用于太原古县城相关景点。本次活动,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晋阳文化、明清古建文化、楹联匾额文化有着积极作用,更将增强整个山西旅游的文化氛围,激发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成为提升山西文化自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活动的评选时间为4月1日至4月5日,结果公布时间为4月中旬。在具体要求上,活动中所征集的楹联内容应挖掘太原古县城的深厚文化底蕴;楹联内容要主题突出、措辞文雅、特色鲜明、立意新颖,具有独创性;楹联要求对仗工整、平仄相应;应征作品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文责自负。已公开发表或参加过其他楹联竞赛的入选作品,谢绝参赛;本次楹联征集活动不收任何参赛费,不退稿,投稿件数不限。
   市 民 可 将 作 品 发 送 至743023193@qq.com,在邮件主题中注明 “太原古县城楹联征集+(投稿位置)”字样。据了解,太原古县城位于晋源区,占地面积约0.8平方公里。城内历史建筑遗存众多,十字街格局清晰,街巷肌理完善,沿袭了晋阳古城 “城池凤翔余”的古老建筑格局,犹如一只头北尾南的凤凰,自古就有“凤凰城”的美誉,是2500年晋阳古城文脉的延续。城内现存文物建筑79处,太原市政府挂牌保护的历史建筑达49处。其中,文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f904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