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3月22日
阳曲县黄寨镇黄寨村卫生室村医 闫彩萍

扎根基层 倾情倾力守护百姓健康

   闫彩萍,女,22岁,毕业于太原市卫生学校农村医学专业。2018年5月荣获阳曲县医疗集团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知识竞赛三等奖;2020年11月荣获2020年阳曲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知识技能竞赛三等奖。
  
  本报记者 王钰钦
  
     闫彩萍作为一名“90后”乡村医生,从2018年至今一直立足于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一心一意为病人排忧解难,从未出现医疗事故、医疗纠纷。她精准的服务、优质的技术,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精心治疗 耐心护理
  
   农村基层卫生工作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工作,闫彩萍一直坚守在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第一线,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不管刮风下雨,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患者有需求,永远随叫随到,精心治疗、耐心护理。
   “在阳曲县医疗集团的领导下,村医每月定期学习业务、培训考核,在提高业务知识水平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服务于百姓。”闫彩萍说,黄寨村现有3315人居住,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守护他们的健康,是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
   81岁的村民任海兰常年一个人居住,患有慢阻肺,腿脚也不太利索。对于该类群体,闫彩萍经常上门随访,查问气喘症状是否加重,嘱咐其规律用药。前不久,任奶奶念叨着要回老家看望年迈的哥哥,为了便于了解她的病情,闫彩萍为其带足了日常用药,且主动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电话随访。“每一次和任奶奶通话,都会听到一句 ‘你比我的孩子还要亲’,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闫彩萍面带微笑地说,村民不仅仅是她的患者,还是她的亲人,随访之余,陪他们聊聊天,告诉他们怎样注重平日里的生活起居、饮食调整。
   不仅如此,闫彩萍还对精准扶贫户董存财等人进行上门随访,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及时指导,做出有效的干预。面对面讲解、心贴心服务……闫彩萍坚守初心,用一名医生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守护着全村百姓的健康。
   在大家看来,这些事情可能再普通不过,但在闫彩萍眼里这可是最简单的幸福。
  
  尽己所能 服务百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农村的防控工作成了不可忽视的工作,村医作为最基层的医务工作者,理所当然成为村子里防控疫情的顶梁柱。
   闫彩萍接到上级通知后,一直守在村卫生室,与驻村干部、村干部走家入户,为村民测量体温,挨家挨户排查异地返乡人员,提醒大家做好防护措施,尤其是从武汉回来的返乡人员和途经武汉中转的人员。
   2020年1月24日上午,闫彩萍院接到上级通知报告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录古咀碧山村一村民石凌于2020年1月15日从武汉返乡,其密切接触者父亲石建军发烧。接到报告后,闫彩萍同卫生院其他人员一同前往录古咀碧山村,为石凌及全家监测体温、送上防护用品,并主动在该村村卡口值班、登记、测量体温、开展健康宣教等。疫情以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
   “村卫生室不仅肩负着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而且要做好预防接种工作。预防工作是消灭传染病,保护人民健康的一项重要措施。”闫彩萍说,在农村卫生工作中始终以防病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各项防疫工作,利用广播、墙报等向群众讲解各种预防措施,使预防接种工作家喻户晓、老幼皆知。一直以来,该村的防疫工作始终保持在全镇的先进行列。
   儿童预防接种工作是农村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闫彩萍对全村新生儿进行普查登记,并及时上报,做到无漏登、无错登,建证率、建卡率达到100%。居民医保施行以来,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参加医疗保险,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她冲锋在前,耐心宣传居民医保的相关政策,使村民充分认识到居民医保的好处,提高了农民参合率,更好地解决了农村看病贵的问题。同时,严格按照上级卫生部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积极开展远程会诊,让当地的村民可以更好地与县医院的医生交流沟通。
   “我与前辈任大夫为全村2520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其中包含290名老人、315名高血压患者、89名糖尿病患者、14名重型精神病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并纳入慢病管理,且保证每三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为了关心老人身体健康,我们每年都会配合卫生院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及时将体检信息存入档案,如遇异常数据,建议本人去上级医院做进一步诊治。”闫彩萍表示,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她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中,扎根基层,尽自己所能为村民们消除病痛。

载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