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3月23日

红色研学实践 学生重温革命史

  本报记者 任小芳
  
   3月22日,“游山西·读历史”中小学生读中国红色革命史启动仪式暨献礼建党百年华诞研学实践启动仪式在古交市岔口乡关头村举行。此次研学活动以参观、聆听讲解、座谈的形式展开,参与活动的学生走进晋绥八分区旧址,感受革命精神,激发爱国情怀。
   此次活动由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古交市人民政府主办,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师旭东,古交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锦春等领导出席仪式。据了解,本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 “游山西·读历史”的活动要求,旨在让中小学生通过研学实践活动,感悟老一辈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志。
   启动仪式上,古交市的300多名中小学生齐诵《少年中国说》,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刘锦春在致辞中勉励学生们勤奋学习,奋发图强,培养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将来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晋绥八分区旧址位于古交市岔口乡关头村,是晋绥根据地的南大门,是陕甘宁边区通往各抗日根据地的交通要道,光荣完成了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第七届人大代表、重要战略物资的护送任务,被党中央誉为“钢铁走廊”。学生们感受了晋绥八分区军民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所锻造的对党忠诚、胸怀全局、团结奋进、英勇顽强、担当作为的战斗精神。
   研学实践中,学生们重温并演绎了从应征入伍,通过测试选拔、军事训练成为合格的八路军战士,到完成光荣护送任务后的胜利会师,再到召开全国抗日胜利祝捷大会的实践活动,亲身感受了八路军坚韧不拔、不怕流血牺牲、战胜一切困难的革命精神。此外,关头村党支部书记杨开元结合自身经历,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又富有意义的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党课,教导他们珍惜当前美好生活,鼓励他们学习先辈的高尚品格,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