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4月02日
太原阳曲、清徐、娄烦三县未来五年规划出炉

构筑区域创新高地加快融入省会经济圈

  本报记者 陈彤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开局之年,定位是关键。这既是把系统观念运用于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结果,又是做好各项具体发展工作的开端。
   连日来,太原市阳曲、清徐、娄烦三县相继召开党代会,为各县未来五年的发展制定了规划和目标。未来五年,阳曲、清徐、娄烦三县将根据各自规划和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新发展格局的宏伟蓝图。
  
  阳曲县
  打造产业集群 振兴三晋首邑
  
   3月22日,太原市阳曲县召开了中国共产党阳曲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为该县未来五年的发展确定了目标。未来五年,该县将通过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全力打造六大产业集群、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等具体举措,全力实现“振兴三晋首邑 建设美丽阳曲”的总奋斗目标。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阳曲县委书记裴耀军介绍,未来五年,阳曲县将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六新”扎实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
   在这个过程中,阳曲县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对接雄安新区,主动发挥 “太忻科技走廊”的战略支点作用,主动承接京津冀和沿海发达地区及省市的产业转移项目,建立亿元以上的招商项目储备库,争取更多项目落地、更多资金投放等。
   在打造产业集群方面,未来五年,阳曲县将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坚持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方向,优化总部园区、小微企业园、大盂工业园、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的功能结构和产业布局,引导各类企业向园区集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高标准规划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教育文化园、通用航空产业园、高端服务产业园等新兴产业园区,对接好山西综改示范区阳曲产业园,服务好山西合成生物产业园,加快形成合作共赢、各具特色的发展新格局。
   在推动绿色阳曲实现新突破方面,阳曲县将依托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持续抓好114个产业扶贫项目后续运营,继续对原有5个扶贫龙头企业、12家扶贫车间、34个扶贫农民合作社实行动态管理,加快产业项目全域覆盖、集群发展。
  
  完善功能提升品质
  
   “未来五年,阳曲县将积极推动县城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强化公共服务和要素保障,培育中心集镇,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裴耀军说。
   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上,阳曲县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确保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浓度大幅下降。同时,落实国家和省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严格落实京津冀“2+26”城市及“1+30”城市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三条红线,确保杨兴河出境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在提升县城城市品质上,未来五年,阳曲县将坚持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品质化发展方向,东扩城东新区、西延大西高铁片区、南接山西综改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和青龙古镇片区,拉大县城框架规模,打造宜居舒适、富有活力的太原北部新城。
   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上,阳曲县将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巩固拓展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成果,因地制宜加强农村污水处理,加快农村户厕改造和提档升级力度,打造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的农村生活环境。
   裴耀军介绍,未来五年,阳曲县将不断学习和应用新时代 “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公共安全应急响应体系,抓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确保全县政治安全和人民安居乐业,最终全力实现“振兴三晋首邑建设美丽阳曲”的总奋斗目标。
  
  清徐县
  唱好“双城记”搭转型发展框架
  
   3月25日,太原市清徐县召开了中国共产党清徐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为该县未来五年的发展确定了目标。未来五年,该县将重点推进南部新城和清源水城的“双城”建设,真抓实干,乘势而上推进高质量快速发展,为谱写“五年进百强”清徐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实施产业创新工程
  
   “未来五年,清徐县将切实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全面构筑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结构更优的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介绍。
   在此期间,清徐县将实施产业创新工程,通过内引外联、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进“高精尖”人才等手段,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同时,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以园区为依托,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全面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研发中心和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等。
   “清徐县将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支撑。”王剑峰说,“在抓好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上,以5G通信、先进控制技术为牵引,持续提高煤炭及煤层气开发利用能力等。”
   同时,重点实施“1816”食醋发展战略。其中,“1”是醋产能达到100万吨,年产值达到100亿元;“8”是实施规划引领、产业集聚、龙头带动、壮大龙身、市场拓展、才技双升、品牌宣介、强链固链8大工程,“16”是实施16项重点工作,构建食醋发展新格局,提升“中国醋都·清徐”国际美誉度。
  
  推进新上项目落地
  
   王剑峰介绍,未来五年,清徐县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的重大机遇,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其间,清徐县将加快建设以城市奥特莱斯、水世界乐园、兰博基尼度假酒店、陀螺酒店为主体,以企业总部、直播基地、电竞小镇、康养中心、餐饮娱乐、体育公园、儿童公园、生态人居为配套的南部新城,以及加快建设以西域文化一条街、中华老字号一条街、酒吧娱乐一条街等为主要内容的清源水城,提升国际化、都市化、文旅化品位等。
   “清徐县将抓住重点领域,把握关键环节,深层次推进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加快建设资源配置能力强、体制机制活、服务效能高的改革开放新高地。”王剑峰说,这就要求要转变招商理念,以企招企、以项引项,促进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新上项目落地见效、新兴企业蓬勃发展。
   此外,清徐县将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环渤海经济圈、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积极对接国家转型综改区和国家农高区,并主动对接世界500强企业和新兴行业领军企业,重点布局碳基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
   王剑峰表示,未来五年,清徐县将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真抓实干,乘势而上推进高质量快速发展,为谱写“五年进百强”清徐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娄烦县
  做足“绿色”文章 筑牢生态屏障
  
    3月29日,太原市娄烦县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娄烦县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为该县未来五年的发展确定了目标。未来五年,该县将通过建设更可持续的“田园娄烦”、建设更具特色的“富裕娄烦”、建设更高质量的“实力娄烦”等具体举措,接好历史“接力棒”,走进时代“大考场”,为全面建设生态更优、发展更快、生活更幸福的现代化新娄烦而不懈奋斗。
  
  能源供给多元化
  
   娄烦县委书记李树忠介绍,娄烦的特别定位,是保护汾河千秋大计、筑牢省城生态屏障的职责所在。为此,未来五年,娄烦县将突出“绿化彩化财化”相结合,做足“增绿增景增收”文章,坚持“五绿并进”,全力推进“创森”三年行动,积极发展经济林、用材林等产业,力争三年造林40万亩,五年内全县绿化率达6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40%以上,实现在“修山增绿”中巩固脱贫成果、打造生态景观、集聚绿色优势、厚积发展潜力。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这是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也是新的使命和任务。”李树忠说,为此,娄烦县将推进有机旱作向纵深发展,努力创建全省高淀粉及鲜食型马铃薯生产区、晋西北种薯繁育区,并加快各类加工园区、现代产业园建设,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改造,强化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发展。同时,突出品牌强农,做优“娄烦山药蛋”区域特色公共品牌,推进智慧农业技术应用,搭建现代物流信息平台。
   “产业转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李树忠说。为此,娄烦县将坚持转型为纲,聚焦“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产业融合深度突破”,精准发力,全面攻坚,力争走出娄烦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路径。
   同时,加快煤矿企业和选矿企业技改步伐,推进煤铁传统工业向中高端升级。实施5G+智能矿山建设,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打造绿色循环工业园区,促进产能大型化、生产集约化、利用清洁化、发展高端化,构建创新引领、企业主体、市场推动、全链协同的产业生态,从而实现能源供给由单一向多元、黑色向绿色转变。
  
  融入省城经济圈
  
   据介绍,在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未来五年,娄烦县将聚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扩容提质,重点加强“路、水、暖、气、电、数、链、废”等短板建设,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能力。同时,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美丽宜人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娄烦县将坚持改革为要,下功夫破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造动能,切实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外向活力。”李树忠说。
   接下来,娄烦县将精准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大力解放思想,立足娄烦资源禀赋优势,抢抓太原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机遇,主动融入省城太原发展经济圈,全力建设资源优势互补、要素有序流动、区域协同创新、产业联动发展的合作创新实践平台,借势省城,振兴娄烦。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娄烦县将深化“名校+”合作办学,引进优质资源,探索学校互建联合体,促进教育优势互补,扩大教师成长空间,不断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
   “娄烦县会深入推进校长职级制、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校长、教师两支队伍建设,并规范民办教育,办好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积极构建具有娄烦特色的现代教育体系等,为全面建设生态更优、发展更快、生活更幸福的现代化新娄烦而不懈奋斗。”李树忠说。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