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4月21日

古交横跨汾河第一座景观桥雏形初显

  本报记者 陈彤 通讯员 晓心 宋萍
  
   4月19日上午,太原古交市发布消息,由中铁上海局承建的古交东部新城项目汾河火山二桥钢拱顺利合龙,标志着承载古交新地标的该桥钢拱结构施工全面完成,“西山晓月”雏形显现,为大桥的竣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古交市重要交通工程的汾河火山二桥位于山西省古交市东部新城,是古交市横跨汾河的第一座景观桥梁,结合古交位于太原市西北方向等特色,以“西山晓月”为主题,采用下承式连续梁拱桥施工技艺,桥长218米,宽27米,双向四车道。
   该桥的建设,承载着促进古交新城发展、方便群众出行、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使命,对打造15分钟都市舒适圈,建设“宜居古交”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将架起古交新地标,成为古交新名片。
   大桥于去年5月份开始建设,10月20日完成主体工程浇筑。此次钢拱安装采用分段吊装形式,分14次吊装完成,其中最大吊装节段重达71.086吨,钢拱吊装总重量约232.111吨。
   据了解,作为火山二桥第三施工阶段的控制性节点,该项目部先后克服安装精度高、焊缝要求严、线性控制难度大、高空作业危险性强等难题,以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为总要求,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节点,科学组织人员,严把施工过程可控,自3月29日第一节钢拱开始起吊以来,仅用20天时间就实现了钢拱合龙的既定目标,打响了中铁上海局“铁军”品牌。

ction=close Acce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