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04日

胡诗月 用手中的墨笔勾勒爱

  她,是一位集优雅与豪气于一身的女子:优雅时,一袭旗袍,一卷书,一支画笔,便能勾勒千山万水;豪气时,一挽衣袖,一壶酒,两三好友,便能吟诗抚琴梅花三弄。
   她就是长期支持希望工程公益事业的青年书画家胡诗月。
  
  创作红色主题作品
  
   胡诗月,又名妙音,太原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慈善公益报山西公司形象大使、中国法官诗文社书画社社长、山西胡诗月书画院执行院长、山西实施希望工程30年最美贡献者。从6岁起,她就师承王朝瑞,书画同修,迄今三十载,小有所成。她国画工写兼长,行书传承后注重“丈夫气及筋骨”的创新。并厚积百家所长,将所汲取精华融合后自成一体,笔墨苍劲、浑厚、拙朴、形神兼备。其山水、花鸟、人物等均有定型作品,代表作有《人说山西好风光》、《习近平来山西系列》等。
   她于笔墨流转间 “忆初心、绘梦想、畅未来”!她在传承的基础上,用写实主义创新国画,取景布局视野宽广,不拘泥于焦点透视,每幅作品都突出气韵生动,切合主题,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形象、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胡诗月特意创作了建党以来在山西出生和工作过的一百位优秀共产党员及山西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秀作品,以便于让大家更直观地学习中国革命历史,增强爱国情怀,以史为鉴,努力奋发,振兴中华。她希望借这些红色主题系列作品,抒发当代青年对祖国的深情赞美和对新时代的热情讴歌,并以此号召更多的书画界人士,能深入实际、深入生活,努力创作出更加具有鲜明文化特色和丰富时代内涵的红色题材系列作品来,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
  
  与希望工程同行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胡诗月时刻牢记幼时外公对自己的教诲,在书画创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慈善。自2016年至今,5年时间里,她积极参与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为困境大学生提供资助;在省青基会99公益日义卖活动中积极捐赠个人的书画作品,将义卖所得用以实现乡村学校孩子们的微心愿。她一直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同时不忘初心,感召身边的人一起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
   在她看来,山西希望工程就像一个桥梁,将每一位爱心人士与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连结在一起,缘份由此展开。在参与的诸多慈善活动中,她最关注的还是圆梦行动的那些困境大学新生。“帮助一个孩子上大学,可以改变他一生的命运,因此我想要将这件事一直做下去,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最后,对于圆梦行动的孩子们她想说:“虽然我们不能选择我们的出生和家庭,但是我们可以充实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你们就像小树一样,汲取各种养分让自己的根越来越扎实,最后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去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据微信公众号“山西希望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