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18日
重温红色经典 赓续红色基因

书籍类

  《征服老山界》
   作者:刘玉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湘江战役是关系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是红军长征中最壮烈的一战;老山界是中央红军长征时翻越的第一座高山,是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的第一座红色丰碑。本书以长篇纪实文学的形式,主要选取了湘江战役的尾声来描写,通过查找资料、文献及田野调查等,掌握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史实,还原了当年红军长征过广西时在湘江进行的那场悲壮战役,表现了红军在面对生死存亡时还保持着坚定的信念,还坚守着对革命的信仰。阅读本书,可以使那些不了解这段历史的人们得到认识上的提升和心灵上的洗礼,可以使人们更深刻理解革命先辈那种大无畏的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失散》
   作者:光盘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失散》是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重点项目“湘江红遍”三部曲中的一部,该小说讲述的是湘江战役之后,因受伤、被打散而与大部队失联的红军被国民党军和民团追捕,受尽欺辱,在逆境中抗争、在苦难中锤炼本色及获当地老百姓保护的动人故事。全书分三个小故事:绣花布鞋、铁梨木棍、月亮井,以这些物象和线索,用纪实的手法和第一人称的口吻,还原历史真实,展现红军虽失散仍坚守革命信仰和理想及人民群众即使招致灾祸或付出青春年华也拥护穷苦大众的部队——红军等群体经历和人性光辉。
  
   《红细伢》
   作者:梁安早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湘江战役后,一支红军连队在桂北桃花井村与桂军和当地民团发生遭遇战,几乎全部壮烈牺牲。三个身负重伤的红军小战士周满发、曾老贵、何顺来被当地村民救起。伤好后,由于无法知道部队的去向,只好在当地住下。数年后,日军入侵桂北。三个红军战士利用以前保存下来的武器,组织了一支抗日自卫队,与日军作战,并协助省工委建立抗日根据地,最后消灭了日军。红细伢、小蛮子和草雪三个少年也在他们的影响下成长起来,成为革命新生力量。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史》
   作者:余伯流 陈钢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部全面、系统、翔实地记述和研究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史的学术专著。该书依据大量第一手历史文献和口碑资料,以新的视野、新的框架、新的史料、新的见解,生动地展现了当年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创造中国第一块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轨迹与丰功伟绩,深刻地揭示了堪称中国革命精神传统之源的井冈山精神的历史底蕴与时代价值,其涉猎之广、分量之重、论列之全、刻画之细,在国内尚属罕见,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为首次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