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18日

书讯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第三部《走读》
   作者:黄永玉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8月16日,恰逢黄永玉先生98岁生日,《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第三部《走读》即将新鲜出炉。该书责任编辑刘稚透露,黄永玉先生还在继续创作 《走读》(3)及后续内容,人民文学出版社也将继续出版这部独具价值体量庞大的佳作。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这部上个世纪40年代曾尝试动笔写作的小说,2008年黄永玉85岁重新正式开笔,迄今已逾十三载。这部“长河”式的小说沿途景致异彩纷呈,境界开阔,气象雄浑。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洋洋数百万言,刻画了主人公张序子的传奇:屡屡行走在刀锋边缘,却总能逢凶化吉;胆大不信邪,身无一文走遍天下;他心软多情,为了一些人和事终身牵挂;他勤奋能吃苦,痴迷于天底下最费力的木刻艺术。
   此番推出的《走读》(1、2)紧紧贴着张序子,跟着他的脚走,贴着他的心跳呼吸,用他的眼睛看世界。娶了妻室,担着另一个人衣食周全的责任,“活蹦乱跳”的张序子货真价实地进入了成人世界。《走读》专注细致地描绘了一个贫穷的青年木刻家的日常生活:他怎么投奔朋友,怎么得到了第一笔稿费,怎么买到了一双禁穿的鞋……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序子的种种活动中,那一餐一餐的饭食写得十分具体,让人深切地体会到“一箪食、一瓢饮”得之不易。《走读》具备结实的生活质感以及由此生发的关于生活庄严的哲学。
   《走读》是一部“流浪艺术家之歌”,捉襟见肘的困窘、难堪中的失望,张序子的日常生活行止细细写出来,没有哀怜、沮丧,倒有诙谐和幽默的勇气,既是歌咏也是感喟。艺术上的孜孜以求、朋友们的善行相助,令张序子用心用力地见识生活这所大学堂。 据《北京青年报》

IsOffi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