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1日
共青团阅览室·在党旗指引下的山西共青团(六十二)

适应新形势 山西建立青年团⑦

  1948年底,试建青年团的工作在各解放区普遍展开,并获得很大成功,为中共中央决定正式建团提供了依据,为青年团在全国普遍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太岳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备委员会
   太岳区个别地区的党组织筹备建团工作时间较早,如在1947年上半年,太岳中学赵城分校(驻广胜寺)便建立了毛泽东青年团。从1948年春开始,中共太岳区党委在阳城、沁源、翼城等地试点建团。
   1948年9月,中共中央青委在西柏坡召开解放区青年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建团试点工作经验,部署土改中的建团工作。10月,中共中央华北局青委在河北省平山县召开青年工作会议,明确了青年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先进青年的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建立青委,首先做好建团试点工作。中共太岳区党委青委负责人蒋毅出席了这两次青年工作会议。会后,太岳区各县的党组织在县委内部建立了青委,进一步推动了太岳区的建团工作。
   10月23日,中共太岳区党委发出《关于建立青年团的通知》,要求各地委、县委要指定一名常委领导建团工作,并根据规定配齐专职干部。
   1949年1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建立新民主义青年团的决议》之后,在太岳区有步骤地、全面地开展了建团工作。2月,中共太岳区党委作出《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计划》,规定青年党员和建团工作组的同志可介绍青年入团;在团员5人以上的单位可成立团支部;在建团区内,有3个以上团支部的可成立团区委;在已有3个以上团区委的县、市,即由县、市团的筹委会召开县、市团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县、市团委。
   2月4日,中共太岳区党委在阳城召开了全区青年工作会议,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制定本区的建团方案,成立太岳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委会。3月3日至9日,太岳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选出5人为太岳区出席华北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到5月4日,全区建立起1个团县委、7个团区委、31个农村团支部、1个工厂团支部、22个学校团支部、1个机关支部,全区团员共1110名,其中中共党员兼团员的有230名。这些团员是在参军、参战、拥军抗属、土改斗争、互相生产、学习教育等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青年积极分子。
   1949年8月,撤销太岳区新民主义青年团筹委会,其下属组织按新建省的建制,在山西省境内的团组织交青年团山西省工作委员会领导,在豫北地区青年团组织交青年团平原省工作委员会领导。 (张瑜/文)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