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1日

忻州 学子“归巢”感知家乡 社会实践多彩多姿

  本报记者 陈晓平 通讯员 周海燕
  
   为引导青年投身家乡,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常态化联系高校学子的实践桥梁,今年暑期,忻州团市委积极开展了“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忻州团市委联系市妇联、市文明办、市科协、市统计局及各县(市、区)团委等党政机关,为来自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的469名忻州籍学子提供了实践锻炼平台。
  
  深化省校合作
  
    7月16日,忻州市与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省校合作座谈会。忻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秦书义与上海交大带队老师宋奕青共同为上海交大忻州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忻州市情宣传片;忻州市能源局2020年清华大学定向选调生武子毅作了交流发言;上海交大五台籍硕士研究生郭维谦围绕3D计算机视觉,作了专业分享。
   会后,上海交大师生参观考察了忻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半导体产业园和定襄县革命历史纪念馆、天宝集团法兰锻造加工生产线,并详细了解了忻州在转型综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红色教育传承等方面的做法及成效。
   此外,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彦峰团队与定襄县共建博士团队创新服务基地项目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协助开发区企业申请专利100项以上,培育2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与此同时,在智库合作基地建设中,管家营法兰锻造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优化供需对接路径,采取建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等方式,挖掘使用好“候鸟”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龙头企业实现锻造、机加、仓储等重点环节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有效对接。
  
  实践中长才干
  
    近距离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各项实践活动中,忻州籍学子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努力成为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后,繁峙团县委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展了座谈会,鼓励学生们在实践岗位上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群团工作,引导广大繁峙籍优秀学子树立服务家乡的思想理念,为全省转型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静乐团县委为17名返乡大学生搭建平台,让他们积极参与创卫成果巩固、“我为群众办事”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深入乡村体验驻村帮扶工作等。返乡大学生在实践中收获本领、收获友谊,并表示将来“回巢”返晋,建设家乡,为大美忻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忻府区的实践学子在团区委的组织下,参与了街道的“六乱”整治工作,设身处地了解到街道日常工作的繁忙。
   原平团市委、定襄团县委分别组织返乡大学生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参与了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接种情况摸排等工作。
   宁武团县委积极组织41名返乡大学生成立青年志愿者团队,并筹集爱心物资,在宁武县体育馆方舱新冠疫苗接种点和宁武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开展了“青春助力,情暖‘疫’线,宁武青年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了矿泉水、方便面、酸奶等爱心物资。参加实践的徐思玥说:“通过社会实践的磨练,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投身到社会实践中,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不足,为今后走出校园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
   神池团县委还组织返乡大学生为环卫工人送去了价值5800元的药品和2000多个一次性水杯,对“城市美容师”表达了敬意和感谢。此次活动中,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良好品格。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为了让参与实践的返乡大学生更加了解代县,代县团县委组织大家赴雁门关伏击战遗址开展红色教育。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上了一堂丰富的红色教育课,革命先辈的斗争精神给他们补足了精神之钙,也为他们增添了建设家乡、服务家乡的热情和干劲。
   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五寨县成立了“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临时团支部。实践中,大学生们参观了县委党校的党史主题VR展厅,深入企业调研生态环境保护。
   在位于岢岚县的毛主席路居馆,岢岚团县委组织返乡大学生参观学习,并参与档案资料整理、办公室事务、党建等方面的工作,让学生们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其间,共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在岢岚县宋家沟村三棵树广场挂牌,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决策部署。
   在五台县、河曲县,暑期社会实践的返乡大学生分别参与了各县团代会。太原科技大学的辛宣激动地说:“与各单位、各行业的代表共同参与选举工作,让我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的不易,同时丰富了阅历,拓宽了视野。”
   保德团县委带领返乡大学生参观了兴保塔党性教育基地,让学生们了解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培育红色精神,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此外,北京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与中共偏关县委组织部、偏关中学共建红色教育基地、实习实训基地,这是该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硕果,标志着偏关县推进省校合作迈出了关键一步。
  
  项目合作引共鸣
  
    7月26日,忻州市委书记郑连生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省校合作考察团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共同研究党史、挖掘红色资源、推进文化项目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郑连生详细介绍了忻州基本情况和红色历史文化。他希望双方不断深化合作,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传承优秀红色文化,推动忻州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促进忻州经济社会不断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师生一行20人在忻州市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并举办座谈会。该校历史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奇生在座谈会上表示,山西是研究党史、中国革命史的重要地方,希望进一步加强省校合作,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共同研究党史、中国革命史,深入挖掘红色历史资源,形成研究成果,促进学校和地方的发展。
   忻州团市委书记刘江表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返乡大学生不仅增长了本领,还开阔了视野,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与发展,更加坚定毕业之后反哺家乡的信念。希望返乡大学生都能学有所成,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