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01日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城公司野川煤矿党办副主任范海欣

扎根山野平川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党员档案
     姓名:范海欣
   性别:女
   年龄:32岁
   党龄:10年
   身份: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野川煤矿党办副主任
   对党说句心里话:我将永远铭记入党初心,立足本职岗位,不负使命,勇于担当,强化责任,奋发有为,为企业发展奉献光和热!
  
  本报记者 毛明辉
  
   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城公司野川煤矿,有一个刚过而立之年的“老党员”,她就是被矿工们亲切地称为 “矿山百灵鸟”的党办副主任范海欣。多年来,她在本职工作之余还担负着煤矿播音员的职责。8月25日,记者在野川煤矿采访了她。
  
  扎根矿山 燃烧青春“卡路里”
  
   “离开繁华的都市,来到这山野平川,不为别的,只为寻觅我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梦想。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挥霍的,我就是想在最艰苦的地方用自己的方式书写别样青春。”回首10年前的就业选择,范海欣如是说。
   10年前的野川煤矿办公场所,只有一座3层小楼。除了正常的工作外,范海欣还得打扫办公室、会议室,甚至还要半夜迎检找资料。虽然之前她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但现实的落差还是让她吃惊。“我想过退却,且不止一次。每次接到父母关爱的电话一个人哭鼻子的时候,每次联系在大城市就业的同学的时候,我都想过退却。但退却不是我的性格,在共产党员的词典里也没有这个词。我必须坚持,我知道自己一定行,因为这一路,我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每次在即将崩溃的时候,范海欣就这样安慰自己。
   当年步入大学时,范海欣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加入了学生会。2010年3月,她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教育培训和党组织的考察,2011年10月,她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
   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矿山,既然选择了就要献出深藏的热爱,哪怕腰板压弯、鞋底磨穿。很快,她就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兼任播音员。
   为了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范海欣每天都会在工作之余采集先进人物事迹,利用午餐时间,通过矿区的小喇叭为大家播报。那个时候,她每次都是在结束广播后再去吃饭,可面对一碗吃不惯的饸饹面和空荡荡的餐厅,心中总会有一丝丝伤感,但随着忙碌的工作,她又会满血复活。
  
  不改初心 跑出青春“加速度”
  
   10年党龄,3年的党务工作经历,范海欣一直在用奋斗的青春诠释着对党的眷恋,用燃烧的激情为党徽增色添彩。
   2019年6月,范海欣专职从事党务工作。之后,她担任党办副主任,负责全矿党建、宣传思想、舆情管理等工作。
   几年来,她积极主动安排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廉政建设、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等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尽职尽责地配合党支部书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面对繁琐的事务,范海欣说:“共产党员的称号不是桂冠,更多的是奉献和牺牲。”
   如何在新时期做好煤炭企业党建工作,范海欣给出的答案是,创新。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野川煤矿实施了“项目党建”活动,编制出了特色鲜明的 “党员身边无三违”安全活动标准考核表,对全矿党员开展考核,促进党建与工作融合;制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办法,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组织设立“党员示范岗、监督岗”,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当标杆”活动,让党员在企业中把身份亮出来、在岗位上把形象立起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特别是今年,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在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了 “党员带头保安全、齐心协力促生产”活动,效果明显。
   在推进党建工作中,范海欣从细处着眼、小事入手,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了新气象新作为。
  
   长路漫漫点燃青春“永动机”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如今的野川煤矿已经发展壮大,一个现代化的大型矿井已然拔地而起,并在转型发展的小康路上迅跑。
   10年时间,曾经青涩娇羞的范海欣已步入而立之年,在这奋斗的10年里,她不仅收获了业绩、荣誉、肯定,还收获了幸福的三口之家。
   在燃烧的青春里,范海欣按下“快捷键”,跑出了人生的“加速度”。目前,她正在和野川煤矿同频共振,合体成长。“展望明天,抓住今天,长路漫漫,惟有奋斗。我要点燃青春的‘永动机’,永远向前。一辈子扎根矿山,与矿山一起腾飞!”范海欣说。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