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4日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设备修造厂职工刘燕鹏

青年“焊匠”摘下全省技能大赛桂冠

  本报记者 王新嫄 通讯员 张志军 李益贤
  
   在山西省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焊工决赛中,山西焦煤汾西矿业设备修造厂马义田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青年焊工刘燕鹏技压群英,一举获得冠军,创造了山西焦煤汾西矿业电焊工比武历史最好成绩。
  
  初来乍到 苦练技能
  
    2013年,刚从太原理工大学毕业的刘燕鹏被分配到汾西矿业设备修造厂马义田劳模创新工作室。这里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的 “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堪称藏龙卧虎、高手云集。初来乍到,他被工作室里焊工们手把焊枪、挥汗如雨的火热场景深深震撼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迅速提高焊接技术。
   在工作室的9年间,刘燕鹏总是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那个,只要一有工作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工作完成后,他要么扑在工位上练习焊接,要么捧着专业书籍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马义田师傅请教。“小伙子大学本科毕业,文化素质高,来了这里后实实在在学技术、踏踏实实练基本功。经过这几年的锻炼,他进步很大,这几次参加省里的比赛,成绩都很不错!”说起刘燕鹏,马义田的言语中透露出掩饰不住的赞赏。
  
  九载寒暑 崭露头角
  
    从2015年开始,刘燕鹏就陆续参加汾西矿业、山西焦煤以及山西省等各层级的比武活动。在2018年全国职工技能大赛中,刘燕鹏入选全国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山西省电焊工集训队,并取得了第12名的成绩。回来后,师傅马义田和他一起研究分析问题所在,寻找短板、研究失分项目,进行针对性训练。
   在今年8月24日至27日举行的山西省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焊工比赛中,首次加入了铝合金焊接项目,由于以前没接触过,设备修造厂专门从平阳机械厂请来专家进行培训,刘燕鹏用心学习,刻苦训练,很快就掌握了技术要点。比赛中,他发挥出色,以理论成绩99.4分、铝合金组试件89分两项最高分,在3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最后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摘得桂冠。
  
  厚积薄发 薪火相传
  
    在马义田劳模创新工作室的9年,刘燕鹏先后完成创新攻关7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并获得汾西矿业首席技能员工、山西焦煤焊接技术状元、山西焦煤工匠、晋中市劳动模范、山西省青年岗位能手、三晋技术能手、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等荣誉称号。
   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刘燕鹏也在孜孜不倦地将老一辈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和焊接绝技接力传授给年轻一代,通过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技术创新以及手把手传授,将自己的焊接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位学员,大大促进了一线焊接人员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为企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焊接业务骨干。
   回顾在工作室的9个春秋,刘燕鹏心中满是感恩:“没有厂领导和马师傅的关怀和帮助,就不会成就现在的我。今后,我一定会心怀感恩,以企为家,继续借助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把我所学的本领和技能继续传承下去,以实际行动立足岗位、攻坚克难,为设备修造厂和汾西矿业集团改革创新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