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12月27日

山西博物院参展文物将亮相《国家宝藏·展演季》

  本报记者 田璐
  
   12月25日晚,《国家宝藏·展演季》文物特展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开播。本期节目中,全国30所参展博物馆的馆长们携珍贵馆藏而来,山西博物院也有3件文物将在特展中与大家见面,尽显中华文明的光华璀璨。
   即将亮相的胡人骑驼吃饼俑,出土自山西省太原市沙沟村斛律彻墓。墓主人斛律彻,曾任北齐假黄钺、使持节、相国、朔州刺史等官职。在斛律彻的墓葬中,陶俑的数量很多,有仪仗俑、女侍俑、伎乐骑俑、武士俑等,显示了墓主人生前的一些生活场景。骑骆驼俑有两件,其中这件胡人骑驼吃饼俑颇为生动。骆驼昂首站立在长方形的托板上,双峰间垫着毯子,驮着丝绢、皮囊等物品,皮囊上坐着一人,浓浓的眉毛,深目高鼻,头上戴着圆毡帽。最有趣的是他手里抓着一个饼,正在边走边吃,想来路途辛苦,来不及休息就要急着赶路。仔细观察会发现胡商手里的饼,当地称为“馕”,是一种可以存放很久的食物,传入中原后被称为“胡饼”。从骆驼背上所驮的货物来看,也是当时贸易往来中的大宗商品——丝绸和绢帛等纺织品。这也说明当时的胡商来到中原后,卖掉带来的金银器皿、宝石和香料等货物后,再将当地的丝织品带走返回,而且数量很大。
   此外,还有四面佛龛造像塔和六曲花卉纹金杯。其中,四面佛龛造像塔为北魏年间产物,高45厘米,上宽33厘米,下宽40厘米。佛教于两汉之际传入中国,南北朝时期佛教经帝王显贵推崇,炽烈传播。北朝佛教艺术发展迅速,开窟造像蔚然成风。这一外来艺术经历了不断本土化与民族化的过程:北朝早期佛像多为高鼻深目、薄衣贴体的异族模样;中后期逐渐汉化,呈现出秀骨清像、褒衣博带的“名士”形象。六曲花卉纹金杯则是一件唐代金器,通高5.4厘米,口径7.9厘米,底径3.5厘米。
   在《国家宝藏·展演季》行将话别之际,节目再度诚邀全国观众在未来的日子里,借助更多的手段,走近国宝、走进展览、走进博物馆,一眼千年,感受文明的厚度与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