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1月05日
永不消逝的激情岁月——100件(组)实物中的共青团史(十九) 本报联合中央团校中国青年运动史料研究中心和“触摸团史”微信公众号主办

73年前的元旦 党中央发出建团令

中央团校 李明龙/文
  抗战结束后,中共中央多次研究重新建团问题,并在各个解放区试建青年团组织。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为了更大地发挥青年群众在解放战争中的积极性与创造性,1949年1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号召在全国各地普遍建立青年团组织。
   当天,还同时颁布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草案》(请注意,不是“章程”,是“团章”),包括总则,团员,组织,支部的日常工作,纪律、奖励与处分,经费,以及附则七个部分。这两份文件,均经过国家领导人审阅修改。
   《决议》是共青团建团的重要历史文献,全文分为六个部分,三千余字,就青年团的性质、任务、建团方针和工作步骤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决议》指出,中国青年在中国人民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中,起了伟大的积极作用,涌现出大批先进的积极分子。1946年10月,各地区开始试办青年团的结果证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完全可能的与必要的。因此,为了团结教育整个青年的一代,更大地发挥青年群众在人民解放战争中与新民主主义国家建设中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中央正式决定,在全国普遍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组织。
   青年团的性质,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之下,坚决地为新民主主义而斗争的先进青年们的群众性组织,是党去团结与领导广大青年群众的核心,是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青年的学校。
   青年团的任务,就是首先要团结和组织先进的青年积极分子,再经过这种青年积极分子的组织去团结和教育广大的青年群众,和中国人民一道去开展斗争,为了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为了全中国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事业而奋斗到底,并在这种实践的奋斗中不断地教育中国的青年。
   青年团应当吸收一切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愿为新民主主义的事业而积极斗争,愿为劳动人民忠诚服务的男女青年为团员,其年龄一般地应为15岁至25岁。
   团员的成分,应以青年工人、青年农民和一般劳动青年中的积极分子,和其他阶层出身的革命的青年知识分子为基础,同时,也应当吸收其他阶层中的进步的觉悟的愿为新民主主义而积极奋斗的青年人参加。
   青年团要建立在青年群众的自愿和自觉的基础之上,要在群众运动与各种工作中公开地进行建团。
   两年来建团的经验表明,掌握中央建团方针,训练和配备足够数量的青年工作干部,乃是建团所必须的基本条件。
   建团的步骤,应当是有重点地逐步地向前推进,首先从城市、工厂、学校、部队及人口较集中、党的工作基础较好的村镇开始,然后再求普遍的发展。
   中央决定,在1949年夏季召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制定青年团的工作纲领、团章,并选举青年团的中央委员会。目前,即应由地方青年团发起建立全国青年团的筹备委员会,筹备青年团代表大会的召集。
   《决议》最后强调,建立全国性的和各地方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当前青年运动的中心环节,是党在目前革命形势胜利发展下的极重要工作之一,各地党委必须予以重视。
   党中央建团令发出后,从老解放区到新解放区,各地积极响应,迅速建立团组织。许多党的地下外围组织,像民主青年同盟、民主青年联盟等组织的成员,亦纷纷转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
   截至1949年4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全国累计发展团员19万人。其中,华北解放区4万人,东北解放区3.8万人,华东解放区7.9万人,西北解放区2.1万人,中原解放区600人,内蒙古1.1万人。
   《决议》选自1949年2月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安东市委员会翻印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系“青年团学习材料之二”,原文来自新华社陕北(1949年1月)2日电。
   该书附有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草案》和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民主青年团的提议》(1946年9月28日发布)。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