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5月27日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本报记者 赵云云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十年来,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太原理工大研支团”)66位志愿者,投身祖国西部高原地区,接续奋斗,在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绽放青春之花,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展现了新时代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良好风貌。今年五四期间,该团队被授予第14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
  
  打造三位一体实践品牌
  
   多年来,太原理工大研支团始终坚持在实践中铸就信仰、在实践中领悟精神,打造出“史”“研”“艺”三位一体的实践品牌。
   自2018年至今,在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红军小学支教的志愿者们便主动申请成为西路红军纪念馆义务讲解员,以党史学习宣讲团的形式,累计为3000余人次讲述西路红军的历史,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宣传党史,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精神。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提出的“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讲话精神,太原理工大研支团成员郭轩甫从《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志》学起,与当地干部、教师、家长、学生开展座谈,从耕地到就业,从经济收入到彩礼负担,从教育观念到初婚年龄……了解分析、撰写手稿,做通工作,群众从一开始心怀戒备到后来知无不言,志愿者在加深对“三农”问题了解的同时,也在实践中锤炼了本领。
   通过红色文艺活动感染和塑造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已经成为太原理工大研支团志愿者开展红色教育、思想引领的重要抓手。太原理工大研支团成员赵晋、刘亚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结合自身所长,主动参加循化中学“七一”文艺汇演编排工作,给孩子们呈现了一场红色文化的视听盛宴;而在民族中学,一届届太原理工大研支团志愿者更是“承包”了学校历届“12·9”文艺汇演的主持工作并作为惯例延续至今。
  
  打造七彩课堂创新品牌
  
   十年间,太原理工大研支团坚持教学创新,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指导下打造出了七彩课堂创新品牌。
   在了解到红军小学有许多单亲、留守、困难家庭学生后,郭轩甫主动为这些孩子常态化开办“篮球梦之队”培训班,每周五带着他们打篮球,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加强他们对生活的信心。
   体育专业出身的志愿者陆光耀便发挥自己的专业理论优势,和志愿者薛雍鹏一起为初三中考学生设计训练计划,义务组织体育训练,带领民族中学初三年级学生勇夺全县体育中考第一的历史性优异成绩,他们所创立的训练模式也一直被民族中学延续至今。
   太原理工大研支团成员王朝辉、刘璇带领民族中学的小学生组建 “科创之星”机器人团队,从零开始学习代码、组装零件,在青海省第九届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创下民族中学建校以来的最好成绩。
  
  打造特殊儿童帮扶品牌
  
   为了让一些特殊困难家庭儿童感受到世界对他们的爱,让他们拥有更充足的动力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太原理工大研支团打造了特殊儿童帮扶品牌。
   2017年,太原理工大研支团在孟达迁移小学建起“七彩梦想”留守儿童之家。这个“家”是为63名形单影只的留守儿童搭建的,在这个“家”里,孩子们给自己的爸爸妈妈画画、写信,跟其他小朋友愉快地玩耍。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 “山外面的世界”,太原理工大研支团成员联系太原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太原理工大学全校范围内召集志同道合的伙伴,通过书信与循化县民族中学的一百多名孩子长期结对,为他们讲述大学的精彩与学习的意义,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
   目前,第23届太原理工大研支团还在从零开始学习拍摄、剪辑等知识技能,围绕这一故事制作专题纪录片,克服困难,力求在更大范围传递美好。
   十年来,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续写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