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5月27日
中北大学智能装备与深孔加工实验室团队

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山西智慧”

  本报记者 张丽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嫦娥五号怀揣来自月球的岩石和土壤返回地球,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成功。而这一伟大壮举的背后,就有中北大学智能装备与深孔加工实验室团队贡献的“山西智慧”。今年五四期间,该团队被授予第14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
  
  薪火相传 打造一流育人团队
  
   中北大学智能装备与深孔加工实验室团队现有成员16人,是拥有以2名国家级人才和2名省级教学名师为核心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其中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62.5%。团队传承了“人民兵工第一校”的红色基因,始终紧跟党的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敢于创新的昂仰斗志,奋勇投身于铸大国重器、挺民族脊梁的时代洪流中,在历史发展的新征程中矢志不渝践行育才造士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把一切献给党,是我们这代人的夙愿。”是团队开拓者、我国现代深孔加工技术领域的奠基人王俊教授身体力行的誓言;“要做事先做人,只有堂堂正正做人,才能做好自己的事。”是团队奠基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王爱玲教授留给学生的“法宝”;“攀登高峰要不畏艰险,实现理想要勇于奋斗。”是团队创立人、国务院特贴专家沈兴全教授的座右铭。
   前辈们传承的,不只是学术,还有理想、信念、师德……正是在他们的影响与感召下,团队才可以生生不息、与时俱进。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国家级思政课程示范课程负责人、山西省教学名师薄瑞峰教授多年来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深耕课堂,将主讲的“机械原理”课程打造成全国“金课”;山西省教学名师、师德凯模张吉堂教授任教30余年,总结了“热爱、激情、敬业、幽默、精通、博学、创新、交流”十六字教学方针,为团队育一流人才提出了要求;教师周进节视科研高于生命,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义无反顾地带领学生赴武汉出差,虽经多次核酸检测、落地隔离,但面对科研任务,他毫不犹豫地说:“面对这种情况,大家都会这么做,这个团队就是这样。”
  
  瞄准前沿 满足国家重大需求
  
   近年来,该团队共承担科研项目5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5项。
   他们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深耕深孔加工技术与装备,在国内首次提出了SIED深孔钻削技术,研发了SIED深孔加工刀具、BTA深孔数控机床等,此技术成功应用于嫦娥五号探月工程月壤取样的任务中;研发的ZWKA-2108精密高效深孔加工机床使用了刀具自导向技术、钻杆振动抑制技术、高效排屑及冷却技术、直线度精密检测技术以及直线度主动纠偏技术,机床性能领跑国内,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围绕国防重要需求,解决了千瓦级宽带大功率线性放大、强冲击强背景噪声下微伏级微弱信号提取的关键科学难题;研制了高温电磁超声腐蚀检测仪等系列化监/检测仪器,填补国内空白,成功实现国外仪器的替换与取代。
   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团队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收获了认可和赞赏;通过科研成果转化、委托开发和协同攻关等模式,团队目前已促成精密高效深孔加工装备、复杂铸件打磨生产线、电磁超声系列检测仪器等科技成果在太原重型集团等企业的转化,与江苏晨光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德州市巨泰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了专利推广转化、人才培养以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协议,为深孔加工技术及装备的科研、生产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员,为企业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目前,成果转化与推广项目7项,取得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团队教师热爱教学,把教学事业作为崇高的理想,在校内、省内的影响很大,在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仍然抽出大部分假期来配合教育主管部门的教师培训工作,至今已培训省内外各类教师9738人,反响巨大。
   团队将始终坚守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建设国际领先的创新团队,努力打造我国智能装备领域的专业人才的摇篮,为国防建设和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