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5月27日

攻坚臭氧污染 太原硬核出击

  本报记者 郭丽菲
  
   近期,太原持续出现晴热天气,但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却显示,部分晴朗的蓝天是轻度污染天,元凶就是近期频发的臭氧污染。“蓝天白云”的臭氧污染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有什么危害?又该怎样治理?5月24日,太原市生态环境部门给出答案。
  
  “地球卫士”变身“健康杀手”
  
   对于臭氧,人们更熟悉的可能是大气中距离地面20-25公里的臭氧层,它阻挡吸收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为此,近些年全球各国一直致力于减少氟利昂等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排放,从而防止大气层臭氧空洞的扩大。但这样一种物质,一旦到了距离地面10-100米左右的近地面层,就会由“地球卫士”变成“健康杀手”,其强氧化性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强烈刺激,同时也会刺激眼睛和皮肤。
   近几年来,夏季臭氧浓度持续上升,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过程中除PM2.5之外的另一个“拦路虎”。以2020年为例,全年太原市空气质量共有27个优级天,其余339天为非一级天。在339个非一级天数中,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有126天,占比高达37.17%。
   目前,夏季臭氧污染已成为影响太原市空气质量改善的最大短板,是导致空气质量快速下滑、排名靠后的主要因素,成为最难啃的硬骨头。
  
  专家建议:晴热天气午后少出门
  
   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多次召开夏季臭氧污染分析研判会议,听取“一市一策”专家团队意见。
   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在冬残奥会期间的2月28日,太原市环委会办公室就印发了“夏病冬治”工作方案,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进入实施阶段。毫无疑问,臭氧污染防治的重要性正在日渐凸显。
   对于个人来说,对臭氧污染要加强关注,但也无需谈“氧”色变。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曾表示,臭氧污染比PM2.5污染更隐蔽,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对眼睛和呼吸道有刺激和损伤作用。通常情况下,臭氧超标时段一般集中在午后气温较高、阳光较强的时段,在此期间只要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臭氧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就“可防可控”。
  
  全力攻坚“看不见的污染”
  
   为减少臭氧污染,4月底,太原市便下达207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任务,对42家企业及146家4S店和汽修厂实施错峰生产。
   同时,从工业企业、油品储运销、汽修厂和4S店、餐饮行业清洗、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及错峰生产、错峰涂装、错峰施工、执法检查等方面开展周调度。
   目前,工业企业完成源头替代企业139家,更换活性炭129家,包装容器回收53家,漏点检测修复4家,治污设施升级改造7家;有2262家饭店完成第一轮清洗,1710家饭店和473家烧烤店完成第二轮清洗;5家油库完成自动监控设施安装,1座已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从4月11日起,对全市7家排放大户下达了夏季氮氧化物和非甲烷总烃浓度排放控制要求。每日监控、调度企业排放情况,对超过要求排放的予以通报和现场检查帮扶,帮助企业将治污设施调至最佳状态,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经过一周的调整,各企业都能达到排放浓度限值。
   针对挥发性有机物检查和治理难点,太原市组织了相关培训,印发了行业手册,组建了专家团队,从4月6日开始入企帮扶,现场发现和解决了一批问题,提升了企业的管理能力。
   此外,积极研判会商,现已下达调度令2期,在污染来临前,想方设法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
   下一步,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将按照2022年全省夏季臭氧污染治理攻坚动员会议要求,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污染物,落实各项治污措施,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并采取分级应急管控措施,缓解臭氧污染程度。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聚焦源头治理,聚焦焦化、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和油品储运销等行业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全方位、全链条、全环节治理。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