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19日

警媒联动强协作 同心同向保平安

  本报记者 张云鹏
  
   8月17日,由山西省公安厅联合3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单位共同开展的“警媒百日三晋行”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晋中市,实地了解晋中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重要成果,同心同向为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百日行动”治安战线硕果累累
  
   据悉,本次警媒联动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晋中站,对于做好晋中市公安宣传工作具有积极作用,助力基层公安工作,特别对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稳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晋中市各区、县将积极配合,深挖典型案例与先进人物,讲好公安故事。
   会上通报,今年以来,晋中全市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31.4%,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3.6%,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8.5%,破案数同比上升24.8%。据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全市共出动警力6.4万人次,警车1.4万余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当日,采访团一行前往晋中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办公室、“扫黑除恶”办公室、反诈中心、禁毒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在晋中市禁毒教育基地,采访团一行多层次、多角度地参观了 “禁毒史话”“认识毒品”“青少年毒品预防”“禁毒成果”等展区,通过 “模拟吸毒人员驾驶汽车系统”“VR模拟吸毒场景”“吸毒后的你”等项目多感官、多形式的仿真体验,切身感受毒品的危害。
  
  “百日行动”交通秩序大有改善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涉及伤亡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7.59%、14.89%、44.2%;其中,涉及农用车违法载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 75%、50%、52.94%,百日行动交通秩序整治成效明显。
   据介绍,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晋中全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将警力和装备全部投向一线,聚焦管控重点、强化勤务部署,高压严查严管夏季突出交通违法。一是紧盯“两客一危一货”、农用车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违法载人等公路易肇事肇祸重点违法,依托交警执法站,在关键节点设置执勤点,组建执法小分队,严格网上网下巡控机制,加大一早一晚及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和事故多发高发等重点路段的巡逻检查频次和密度。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0.8万起。二是紧盯夜间20时-24时、凌晨0时-5时、周末、重要节假日、农村红白喜事期间5个重点时段,在重点道路严查酒驾醉驾以及超员、不系安全带(不戴头盔)等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酒醉驾1455起。三是深化源头治理,全力消除安全隐患。推动各级政府统筹运用强有力手段治理农村交通安全,全面提升农用车违法载人等农村重点交通违法防控力度;推动道路主管部门完成8处部级督办和12处省级督办等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持续加大重点车辆及驾驶人源头隐患动态清零和高风险运输企业警示约谈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联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对辖区重点运输企业开展上门检查170家,约谈企业5家,签订责任书134份。
   在为期3天的采访中,采访团一行深入晋中市太谷、介休等地,通过集中采访、随警作战等方式,用镜头、笔端聚焦晋中市公安机关 “百日行动”整体成效、经验战果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持续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