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8月31日

打开近代科学研究的大门

  【内容简介】
  
   《关于两门新科学的对话》是运动力学和材料力学的奠基之作,也是伽利略的代表作之一,是科学史上不朽的名著。译者武际可教授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知名学者,中文版系他根据1914年美国学者亨利·克鲁和萨尔维奥的英译本译出。该译本的特点是将伽利略在17世纪的一些概念和术语用现代物理学中大致对应的概念和术语来表达,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很快拉近本书与现代读者的距离,便于现代读者理解。
   另外,译者为本书撰写导读,多角度、全方位地带领读者领略名著之美。编辑为相关内容配了丰富的彩色插图,许多图片都具有很珍贵的收藏价值,不但展现了科学大师的人生经历和精神特质,而且展现了科学发展的主要历程和当时广阔的社会文化背景及探究过程。
  
  【精彩试读】
  
   伽利略的《关于两门新科学的对话》出版到现在虽然已经经过了三百多年的历史,但是现在读起来,仍然收获很多。
   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所从事研究的分工越来越细,所掌握的知识领域越来越狭窄。在这种条件下,当我们重新研读古代大师们的著作时,大师们的思想常常会启发我们今天的研究,使我们跳出分工的狭小圈子,从更广的角度思考问题,推动我们的研究。
   为了追寻力学的早期发展,对力学史有兴趣的读者,伽利略的这本书是不可不读的。它可以使我们理解伽利略对科学的贡献及伽利略时代人们对力学问题的理解。
   近代精密科学是从力学开始的,而经典力学的动力学又是从伽利略的这本书开始的。所以凡是有兴趣寻找现代科学发展轨迹的人,这本书也是不可不读的。
   从现代科学发展水平来看,伽利略所处时代的那些研究工作,凡是具有高中文化水平的读者都是能够看懂并且从阅读中获益的。伽利略这本书体现的科学方法也是近代科学方法的精髓。作为现代社会的人,不可不熟悉现代科学,不可不了解现代科学的方法论。而阅读伽利略这本书,可以了解现代科学方法的源头。所以把它作为一本物理学、力学和现代科学方法论的启蒙读物,也是非常合适的。
   从近代科学的发展水平来看,不可否认,伽利略这本著作中还存在许多错误。例如在梁的截面内的应力分布问题上他没有考虑梁的纤维的变形,例如在最速下降的曲线问题上他误以为最速下降的曲线是圆弧,再例如他误以为绳索在自重下其形状是一条抛物线,还例如对光速测量上,他的设想又过于粗糙等。不过,和历史上的许多伟大的发现一样,在一开始总是在正确的认识中夹杂着许多错误的认识的,这大概是科学发展的一个一般规律。例如发现热力学机械效率的卡诺(NicolasLéonardSadiCarnot),在热学问题上曾经是燃素说的积极支持者,发现行星运动规律三大定律的开普勒,曾经是一位占星术士。伽利略在这本书中所表现的错误,是他所处时代的局限性所带来的。关于梁的变形问题上,在他那个时候,弹性力学的胡克定律也还没有定型,何况处理这类问题需要和变量打交道,而处理变量的锐利武器——微积分还没有诞生。按伽利略所处的时代,我们可以说,在科学上他是一位在荒野中开辟道路的勇士,在探求前人没有开辟的新路上,走一些弯路,犯一些错误完全是不足为怪
   的和难以避免的,它一点也不
   会损害伽利略在科学史上的
   伟大形象。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