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2日

萧何:装“贪官”赢回信任,为百姓舍身请命

  西汉开国贤相萧何,勤于民事,廉正为国,但功高盖主,颇为生性猜疑的高祖刘邦所忌。
   刘邦在征讨陈豨时,得知萧何参与定计擒杀韩信,便遣使传令拜萧何为相国,加封食邑五千户;同时派出士卒五百,名为相国的护卫,实则监视萧何的行动。萧何胸怀坦荡,并未察觉刘邦的用心。后经布衣召平提醒,萧何才意识到身处险恶境地。于是他坚决辞绝了封邑,还将全部家财捐作军资。此举虽系为了消释刘邦的疑忌,但也表现了他勤勉奉公、持身廉洁的操守。
   然而阴忍的刘邦对萧何还是放心不下,每当亲率军队外出征战时,他都要遣人探询留守长安的相国在干些什么。有宾客向萧何献计,要他在关中大肆置办田产,贱价强赊,在民众中败坏自己的名声,皇上也就不会担心百姓会拥戴相国了。萧何一向节俭治家,所置田宅都选取穷僻之乡,从未占民腴田,宅院也修得颇为低矮。他曾对家属说:“我的后人若贤德,他们便要仿效我的简朴;若不贤,豪势之家也看不中这些瘠田陋室而施侵夺。”此时要他违背廉洁持家的惯例,贱价强赊民田,实在是万般无奈的“自污”之计。萧何为免杀身之祸,装出一副“贪官污吏”的嘴脸,占民田,充私产。刘邦在前方军中,得悉萧何的所作所为,见他大失民心,窃喜不止。班师长安后,又收到不少控告萧何的诉状,刘邦得意地交给萧何看,说道:“你身为相国,竟是这样‘利民’!快向百姓谢罪吧!”也就不再怀疑萧何有野心了。
   萧何虽“自污”,但不会长久装扮“污吏”的角色。没有多长时间,他又为民请命了。当时长安地区人稠田少,百姓衣食匮乏;皇室的上林苑中,却闲置着大片空地豢养飞禽走兽。萧何向刘邦进言:“请陛下同意百姓进入上林苑垦田耕种,不要再征敛禾稿供禽兽食用了。”刘邦闻言大为光火:“相国你是多受了商贾的大钱财吧,竟算计我的上林苑!”下令将萧何拘押起来。朝中有个王姓卫尉,为萧何抱不平,请问拘押他的缘故,刘邦余怒未息:“当年李斯为秦相,凡有功绩都归于皇上,有过恶则自己承担责任。而萧何受商贾小人之财,利用为民请命的名义,想以我的上林苑收揽民心,不能轻饶了他。”王卫尉说:“尽职奉公,舍身为百姓的利益请命,这正是相国分内的事!怎能怀疑他贪图商贾的财利?陛下多年征战在外,萧相国留守关中,他要有野心,长安一带早已不是姓刘的了。相国对这样的大利尚且不图,岂会贪求商贾小利?至于李斯能为主上分过,却使秦皇听不到批评意见,最后亡了天下,又何足称道!陛下猜疑相国,识见太肤浅!”刘邦自知理屈,便下令释放了萧何。获释后,萧何来向刘邦谢恩,刘邦悻悻地对他说:“相国快去歌息!我不允诺相国之请,看样子要与夏桀、商纣那样的君王为伍了;相国因此赢得了贤相的好名声。其所以要拘押相国,就是要在百姓面前显示我的过失呀!”刘邦这番言不由衷的嘲解,虽然遮遮掩掩,但毕竟还是默认了萧何廉正为民的事实。
   萧何以其持身、治国之“廉”,赢得了汉代民众的长久敬仰与怀念,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鉴戒。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