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2日

陆胤:“身洁事济”抚交州 各族民众齐拥戴

  三国时代东吴官吏陆胤,出身于显赫的江东大族,其家与孙氏联姻,一门先后有“二相五侯,将军十余人”,是远近闻名的将门相府世家。陆胤早年便以精明干练、廉正贤能名扬江南,担任过一些军政职事。赤乌十一年(248年),九真夷起兵反叛东吴,波及交州,孙权委任陆胤为交州刺史、安南校尉,领兵讨击。
   交州治所为龙编(今越南河内东),地辖今越南一部及广西钦州地区、广东雷州半岛。当地经济文化落后,土著居民不满东吴的统治,加上东吴镇守将领贪残骄横,多次激反土著各族。陆胤深知武力镇压、杀戮生灵终非上策,坚持招纳安抚的策略,出征数月,兵不血刃,平定交州骚乱,恢复了生产生活的正常秩序,被封为安南将军。
   陆胤镇守交州长达十年有余,以恩信宣喻四方,招抚各族首领、地方豪酋,待之以礼;劝告反抗武装出山归附,安集流民。他虽手握重兵,但不以武力胁迫土著,而是切实地帮助他们开发经济、建设家园。交州气候湿热,各种疫病流行,山林间的瘴气能致人于死。每年还会发生强暴风雨灾害,飓风来时天昏地暗,屋倾木摧。一些地方终年烟雾弥漫,飞鸟不过。面对险恶的自然环境,陆胤没有退缩,他组织军队就地屯种,并扶助各族百姓开垦耕种,使作物丰稔,民众安居乐业,商旅恢复。经济的开发,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减轻了恶劣环境造成的各种危害。陆胤还努力解决沿海居民饮用淡水的困难,率众穿井凿泉,清澈甘甜的淡水代替了苦涩的浊水,滋润了百姓的心田。
   尽职奉公、廉而不贪是陆胤治理交州时的良好作风,他生活简朴,家中无粉黛附珠之妾,当地特产如文甲、象牙、犀角、珍珠之类在他家里一件也没有。他善待土著居民,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从不强行改变他们的习俗,他的宾客中有许多是异族的贤能智士。正因为如此,他深受各族民众的敬重和拥戴,人们辗转传颂,互相招引流亡离散之众,许多逃遁入丛山莽林的土人解除了顾虑,扶老携幼地前来投靠。还有些世代居住在穷乡僻壤的居民,脱离半原始的生活,前来投附到陆胤的管辖之下。陆胤多年的努力,使岭南呈现出“流民归附,海隅肃清”的气象。
   陆胤“身洁事济”,治理交州取得了巨大成就。人们从他的功业和品德中,能够体会到理政治民的经验,获取许多启示和教益。

v) AppleWebKit/5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