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9日

山西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期待“后浪”来战

  本报记者 郭丽菲
  
   近日,2022年“振兴杯”山西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主体赛正式开启。车工、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 (云计算平台与运维)、铣工、电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6个竞赛项目(工种),等待优秀青年技能人才报名参赛。
  
  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以上优先推荐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山西省委、中共山西省直机关工委、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工商联联合主办。目的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团中央“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和山西共青团 “全方位聚力青春建功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激励我省青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新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
   凡年龄在35周岁(含)以下(1987年7月1日后出生)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职工均可报名。优先推荐具有竞赛职业(工种)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以上证书的青年职工参赛。支持鼓励我省职业院校青年教师和非公经济组织的青年职工积极参与。各地参赛选手中,非公经济组织的青年要求占有一定比例。
   对于已经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以及在2021年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已取得 “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职工,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
  
  示范指导技能人才培养
  
   主体赛设置车工、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与运维)、铣工、电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6个竞赛项目(工种)。其中,计算机程序设计员 (云计算平台与运维)为双人赛,其余为单人赛。
   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与运维)竞赛由山西省直团工委、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团委、山西财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竞赛由两名选手组成参赛队合作完成。每个团队人数为2人,每位参赛者仅可加入一支团队。
   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竞赛项目的技术标准,以云计算平台的开发、运维等相关职业技能标准为基础,涵盖相关内容。竞赛命题依据云计算平台的开发、运维的职业特点,注重基本技能和专业化操作,注重操作过程和质量控制,注重安全生产以及职业道德和标准规范,体现现代技术,结合生产实际,考核职业综合能力,并对技能人才培养起到示范指导作用。
  
  激励政策赋能青年人才
  
   2022年“振兴杯”山西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主体赛设置一、二、三等奖。一等奖按参赛选手(组数)的5%设置,二等奖按参赛选手 (组数)的10%设置,三等奖按参赛选手(组数)的20%设置,成绩排名在参赛人数前50%以内的选手颁发优胜奖,其他选手颁发参赛证书。
   获各职业(工种)竞赛第一名的选手,经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山西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颁发奖章、奖牌和证书,并按相关规定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本职业现行最高一级为技师的,不再晋升)。
   获各职业(工种)竞赛2至3名的选手,按相关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 (本职业现行最高一级为高级工的,不再晋升)。
   同时,获奖选手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
  
  广泛选树青年技能人才典型
  
   大赛组委会希望各市、各单位切实履行竞赛管理责任,将公平公正作为办赛“生命线”,加强竞赛各环节的规范管理。突出安全生产导向,加强安全操作提示,引导参赛选手提高安全意识,确保竞赛安全举办。
   除“振兴杯”大赛外,鼓励各市、各行业结合实际,面向青年职工举办竞赛,广泛举办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能挑战、创新创效等活动,推动工作向基层项目、车间、班组延伸,主动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延伸,不断扩大青年职工的参与面和受益面。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全面提高青年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和专业素养。树牢从比赛向服务转变的理念,将举办竞赛与开展政策宣讲、能力培训、人才招聘等工作有机融合。
   同时,希望各市、各单位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地宣传技能竞赛在促进青年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方面的重要作用,带动广大青少年关注、热爱、投身技能活动。各级团组织开展青年技能人才、青年岗位能手线上线下交流分享活动,广泛选树青年技能人才典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