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29日

掀起“双创”热潮 助力青年圆梦

  本报记者 郭丽菲
  
   青年时期是创新创业的黄金阶段,为了让有潜力的青年创新人才脱颖而出,过去五年,共青团太原市委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不断激发青年活力,为青年成长成才赋能助力。
   在全社会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共青团太原市委主动适应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群体的变化,积极探索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有效途径和手段,持续开展“双创”品牌性工作。
  
  全方位扶持青年创业
  
   打造集项目竞赛、城市宣传、交流展示、资源对接、项目孵化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赛事平台,引导各行业青年积极投身“双创”大潮,帮助更多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汇聚更多优秀项目落地太原。自20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7届“创青春”太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1000余个项目申报、4000余名创业青年参与、800余万元奖金支持,使大赛成为最具全社会影响力的“双创”类赛事之一。多年来,向省级、国家级大赛推荐了上百个优秀项目,也获得了众多丰硕的奖项。大赛对优秀项目给予创业扶持基金,在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辅导、风投融资等方面也给予关注和扶持。大赛成功搭建起青年创新创业日常展示交流、资源对接、项目孵化等平台,引导青年开展创新性强、前瞻性好的创业项目,扶持培育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新的创业团队,传播“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改变生活、奋斗成就梦想”的创业理念。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加强对获奖项目的跟踪服务,多年来,命名“太原青年创新创业基地”40个,聘任43名专家充实到太原青年创业导师库,有力地推动了太原市青年创业理念的落地转化。
  
  结对指导专题授课
  
   以 “百年芳华正青春 创业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连续开设太原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训练营邀请专家学者、创业导师、“创青春”大赛评委、知名企业家等为太原市创业青年开展专题授课,课程内容涵盖创业团队的打造、协同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科技创新前沿、商业模式创新设计、双创背景下的股权融资、路演PPT的设计等,围绕助力太原高质量发展,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规划解读、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创新思维,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及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等内容,并针对部分青年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 “急难愁盼”问题进行结对指导,让青年创客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创业经历的交流中提升创业能力,开拓创业道路。
   五年来,累计为全省的1500余名青年创客和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创新实训,为广大青年强化创新精神、增强创业意识、投身创业实践,帮助青年提高创业能力、实现创业梦想,提供了有力的引导。
  
  “双创”成果集中亮相
  
   五年来,先后成功举办了五届“太原青年创新创业展示会”。展示会主要内容包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展示、“创青春”太原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成果展示、太原市人才政策、山西优秀科技工作者风采成果展、专家解读创新创业活动、创业融资现场咨询服务等。通过图文、多媒体、实物或模型等多种方式,生动展示太原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和典型事迹及为“双创”活动提供支撑的各类众创空间、政策文件、企业及公共平台,多角度、宽视野地展示太原“双创”活动成果。500余个“双创”成果集中亮相,50余家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集体展示,数百位优秀科技人员集聚“论道”,激发了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年创业的热情。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