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16日
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韩笑笑

矢志技术创新 拼出世界一流高端材料生产线

本报记者 郭丽菲
  
   2000多个日日夜夜、在远离太原市30多公里阳曲县城外的一片空地上,硬拼出两条世界一流的高端碳纤维生产线。这是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纺丝二车间主任韩笑笑攻坚克难、奋力追梦的故事。
   韩笑笑和她的名字一样,是个乐观开朗的姑娘,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从容应对。作为一名高端碳纤维研发人员,她常年扎根生产一线,矢志技术创新,默默把奋斗写在大地上,让新材料产业的梦想照亮新时代的征程。
  
  扎根荒芜之地拼出一流生产线
  
  2013年,研究生毕业的韩笑笑带着对家乡的满腔热情和对新材料产业的憧憬,毅然决然来到太钢集团钢科公司,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家乡的“黑色黄金”加把劲。可报到的第一天,她的心就凉了一半儿。“当时的钢科公司还是阳曲县城外一片荒芜的空地。”不过这个天生乐观的姑娘马上就给自己找到了坚持的理由:或许这是一件幸运的事,她将成为山西碳纤维产业的开拓者。
   对韩笑笑来说,生活的考验还有很多:酷爱旅游,却因为工作性质,不能出国;很爱美,却因为工作限制,不能戴首饰,没时间化妆、逛街;“5+2”“白+黑”的工作模式是常态,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经常凌晨两三点被电话铃声吵醒;没有多余时间谈恋爱,一直到30岁的尴尬年龄还没嫁出去……而这一切都没有改变她的初心。
   “让我能一路坚持的,还有导师对事业的追求和热爱。”研发过程中,导师刘纳新带领大家做了艰苦的科研探索。在提升产能的尝试中,刘纳新把自己关在办公室整整一周,对上千种工艺参数进行反复核算、匹配、论证,最终拿出了方案。之后的3个月时间,那套严密、系统、完备的产能提升方案从图纸变为了现实。而刘纳新却因为疲劳过度腰病发作,甚至无法从椅子上站起来。
   在这种精神的带领下,钢科公司团队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几天几夜泡在现场,却没有一个人喊累;凌晨2点的一个电话,便驱车30公里赶往单位;腹泻到几乎脱水,在阳曲县医院输液后又回到岗位;妻子生产住院,丈夫却守在生产线上……
   凭借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在一片荒芜的空地上,他们拼出了两条世界一流的高端碳纤维生产线,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
  
  参与重大科研 填补国内空白
  
  “我永远忘不了2017年6月22日的那个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钢科公司视察,和我握手的那一刻,总书记说,‘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我们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令韩笑笑热血澎湃,激励她在高端碳纤维研发的道路上奋力奔跑、一往无前。
   作为总指挥、纺丝二车间主任,韩笑笑负责 “太钢集团高端碳纤维千吨级基地三期工程年产1800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的建设、研发、生产,通过高效组织,圆满完成工程建设及生产准备,累计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的管道、电气、仪表等施工进度与质量问题120余项。调试试车期间,高效组织了三期纺丝系统、废液回收系统热负荷试车,配合完成Y700S原丝工艺调试,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Y700S-12K原丝研制,工艺基本定型,创造出国内干喷湿法原丝研制速度最快的优异成绩。
   “我们目前已开发形成了高强型、高强中模型、高强高模型三大系列13种规格高性能碳纤维产品体系,覆盖了国内高性能碳纤维领域主要品种。”这些成果依赖于团队成员多年的攻坚克难,解决百余项技术难题。他们不断提升工艺、优化设备、精细化控制生产过程及产品质量,以出色的产品性能和优异的质量稳定性,助力钢科公司成为国家航天航空高性能碳纤维研制和生产单位。
   韩笑笑先后参与承担5项国家级、11项省部级、2个太原市科研项目,她参与研制的TG800碳纤维已应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车及雪车头盔。
   这些年来,韩笑笑主导、参与形成公司级技术成果56项,与团队成员一起先后攻克了高粘度、高固含量、大容量间歇式溶液聚合技术等10余项产业化关键技术,解决了近700项现场技术难题,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她申请专利34项,已授权专利19项(发明4项,实用新型15项),其中所发明的空气处理装置是关键装备之一,经过多次迭代更新,初步解决了国内目前碳纤维生产企
  业原丝上油效果差、油剂浪费、牵伸均匀性差、牵伸后断丝率高的问题,显著提升了原丝品质,同时能够大幅提升碳纤维各项性能指标,突破了碳纤维生产中原丝上油、牵伸不匀、稳定性差的瓶颈,填补了国内碳纤维生产过程中的一项技术空白,荣获第二十五届“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创新培养模式 形成“人才磁场”
  
  针对年轻技术型人才严重不足、车间技术力量薄弱、技术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等问题,韩笑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
   为提升车间技术实力,她强化技术力量向一线的延伸,组织青年技术型人才拔尖培养工作,使技术骨干尽快成长起来,形成“人才磁场”,吸引、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教学相长。
   “青年技术型人才拔尖培养工作打破了体制机制的束缚,经过考核评价,培养合格的人才选任车间技术管理岗或者技术研发部聘用技术员。”韩笑笑说。在激励机制下,许多青年技术型人才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不断提升学习效率。通过以点带面的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向上向好的积极性,形成正能量效应,成就越来越多的人才,源源不断地为企业发展培育接续奋斗者。
   为此,韩笑笑先后带领团队荣获省属企业优秀创新小组、第11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省属企业“青年文明号”、第11届 “山西青年五四奖状”等奖项30余项。她自己也荣获了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中国宝武青少年发明奖等多项荣誉,在2022年9月被授予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钢科公司的那一刻,给予我们的是光荣、是温暖,是鼓舞、是鞭策,是责任、是使命。”韩笑笑将“奋起直追,迎头赶上”这八个字铭记在心,带领团队一同创造山西碳纤维、中国碳纤维的辉煌明天。

ooter" sty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