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3月08日

企业补贴学费太原快递小哥“上大学”

  本报记者 王钰钦 文/图
  
   “考得不错,应该差不多!”30岁的陈玉林,是山西顺丰太原康宁营业点的一名仓管员,刚参加了成人高考。如果顺利考上,他将在几年后完成“专升本”的学历转变,这期间很大一部分的学费由快递企业负责报销。3月6日,山西顺丰发布消息,为鼓励快递从业人员提升学历,该公司采取学费补贴的激励措施,帮助快递小哥逐梦大学,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仅去年,就有超过20名快递从业人员参加了“高升专”“专升本”的在职学历提升。
   除了日常工作外,现在陈玉林又多了一项日常任务——学习。“小时候不懂得学习的重要性,把学业耽误了,没有上大学。但现在工作之余有机会圆自己的大学梦,让我感到很高兴。”他告诉记者,入职顺丰时自己只有高中学历,先后做过收派、仓管等工作,但年轻时的大学梦时常在他的脑海里出现。而且,现在快递行业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如果学历太低,发展空间也会受限。他要趁着还年轻,尽快完成学历提升。
   2021年,他考上了在职大专,现已拿到毕业证,山西顺丰为他报销了80%的学费。他说:“如今公司提供了这样的学习机会,我一定要把握住,今年要努力考上在职本科,在学业中不留遗憾。”
   快递行业的蓬勃发展,对于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这一行业以年轻人居多,其中很多人是高中、大专学历。着眼于他们未来职业生涯多样化发展及成长需要,顺丰制定了专业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可持续发展计划,鼓励一二线员工参加学历教育。另外,“上大学”的快递小哥,不仅可以在工作之余上网课,还能享受补贴,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