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3月31日
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瑞康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胡启红

心系社区 以实干为居民谋幸福

  本报记者 孟存田 文/图
  
   1988年9月出生的胡启红,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现任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瑞康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参加社区工作十多年来,她始终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近年来,她被阳泉市城区政府授予 “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她的家庭被阳泉市妇女联合会授予阳泉市第五届“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心系居民 以爱呵护
  
   社区工作既繁琐又复杂,要想做好这份工作必须得有耐心。参加社区工作十多年来,胡启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做好每件便民利民小事,尽力解百姓之忧、排百姓之难。她随时关注社区内的独居老人和特殊群体,并经常上门陪大爷大妈们唠家常,叮嘱他们有任何情况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并认真细致地查看老人家中的插座、电线、天然气阀门等设施,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冷不冷?”2号楼的孙大爷是独居老人,身体不太好,胡启红经常会与网格员一同入户看望老人。渐渐地,她成了老人的“特殊亲人”。
   居民之间发生矛盾,她会及时上门调解;社区居民就业有困难,她会积极帮忙联系;社区组织义务劳动,她会积极带头参加。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
   瑞康社区成立于2017年12月,占地面积0.1平方公里,共有高层住宅楼9栋、住户1854户。多年来,胡启红一直怀着为社区解难、为居民服务的情感,用行动回应居民关切,用汗水为居民办好民生实事。胡启红说:“居民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会用实际行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打造便民圈 “圈”住幸福
  
   瑞康社区的居民步行10分钟,就可以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可以去健身步道遛弯,可以去早市吃早餐,头疼脑热可以去医院看病,可以到惠民源综合市场买菜……出门不超过15分钟,衣食住行购都能实现。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除方便居民办事外,还设有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儿童之家、居民议事中心等,并随时向居民开放。胡启红积极引入辖区红色物业、人才公寓、周边南庄路学校、第五人民医院等多方资源要素,推动服务资源、阵地资源、周边资源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聚,建成集党群服务微站、智慧健身驿站、红色积分超市等功能为一体的阵地,实现“五心六色服务金字塔”服务功能的落地生根,打造了 “柴米油盐酱醋茶 衣食住行休闲娱乐”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幸福生活不出“圈”,持续扩大“幸福半径”。
   “瑞康社区周边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如医院、学校、药店、健身点、市场、幼儿园等应有尽有,不仅畅通了城市经济的‘微循环’,也切实改善了社区居民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15分钟,不再只是时间刻度,更是城市治理的温度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践行。”胡启红说。
   2022年8月,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胡启红组织辖区优秀高校毕业生、阳泉市人才公寓优秀青年和各类志愿服务队等多方力量,成立了“清瑞课堂”,为辖区居民定制“专属课堂”。自“清瑞课堂”建立以来,胡启红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组建巧手慧心志愿服务队、青年讲团志愿服务队、红雁理响宣讲志愿队等5个多功能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10余次。
  
  踏实工作 无私奉献
  
   为做好社区的“当家人”,胡启红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加班熬夜。在她的带领下,瑞康社区打造出了“红管家”联合党委特色亮点品牌,社区还成为阳泉市城区2022年小区党建试点小区。结婚多年来,胡启红和丈夫恩爱有加,她的家庭被阳泉市妇女联合会授予阳泉市第五届“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优秀成绩的背后,是家人默默的付出和支持。为了让她安心工作,她的丈夫不仅辅导女儿功课,还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双方父母日常生活的重任。
   她的丈夫说:“她是瑞康社区的 ‘闺女’,有那么多家庭需要她,我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小家,而忽略了‘大家’,我一定会全力支持她的工作,让她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家里的事就交给我吧!”
   多年来,胡启红一家在生活中传递着爱心,身体力行地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好家风,演绎着“最美家庭”的故事。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担起这份责任。”胡启红说。多年来,她踏实工作,无私奉献,尽心尽力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当有人问她社区工作累不累时,她总是果断地说:“苦点累点无所谓,只要做的事情对居民有益,我就心甘情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