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3月31日
灵丘县东河南镇东河南村党总支副书记张雪娇

扎根基层 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吕汉富
  
   大学毕业后,张雪娇放弃了北京的优越工作,毅然回到家乡灵丘县。回村后,她扎根基层,投身乡村治理,全力服务村民。今年27岁的她,现任灵丘县东河南镇东河南村党总支副书记,被评为2022年“山西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回报家乡
  
   大学期间,张雪娇成绩优秀,曾连续3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毕业生”等称号。2018年大学毕业后,她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担任过Python开发工程师、高级测试工程师。张雪娇经常利用假期,帮助村委会完成一些工作。2019年,她放弃北京优厚待遇的工作,毅然决然地返回家乡,服务父老乡亲。
   张雪娇说:“北京的企业不缺我,但家乡的乡村振兴需要我,能够帮助家乡的父老乡亲和留守儿童解决实际难题,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
   从2020年3月起,她就扎根基层用心服务群众,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在家乡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她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让家乡变得更好”的信念,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默默贡献着自己的美好青春。
   其间,张雪娇利用专业优势,帮助村委会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建立了涵盖全村人员信息的台账,土地资源实现了电子化等,并且申请注册了“十里花溪”“印象东河南”商标,利用2022年度东河南村发展计划,依托十里花溪生态漂流景区发展文创产品等。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村里号召11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组建了 “东河南村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村内志愿服务活动及村内事务。志愿服务队共解决实际困难10多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起;开展疫苗接种服务500余次;参与卫生防疫、应急知识和诚信宣传教育等入户宣传人员达3000人次。同时,她还担负起“东河南村青年志愿服务站”的日常运维管理,为村内的青少年免费提供党团史教育、电影播放等服务,提供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室外体育活动设施;在“东河南村青年实践基地”,她利用空余时间培训村内青年计算机办公及PS、VLOG自媒体等技能,帮助青年更好地创业就业。
  
  服务青年
  
   张雪娇还是东河南村“青年之家”的负责人,该“青年之家”自2021年9月运营以来,共开展了46次活动,服务村内青年及留守儿童1317人次。
   每到周六日,东河南村“青年之家”里都是欢声笑语。村内的青年和儿童们都会聚集在这里,开展生动活泼的活动。开设的红领巾学堂,主要设置有电动飞机制作、地震感应器、生态瓶、简易喷雾器、scratch程序设计等课程,共有560多人次参与。
   此外,张雪娇还经常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帮助村委会完成日常村务工作 (基础信息采集、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等),帮环卫工人清扫街道、看护留守儿童,定期走访看望孤寡老人,组织观看红色教育电影,邀请灵丘县文化馆定期开办公益美术等活动,并在村内建立了志愿服务积分“银行”,完善积分记录和兑换制度,形成青年志愿者 “付出—积累—汇报”的良性循环。
   张雪娇说,未来,东河南村“青年之家”会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开展更多创新创意活动,真正联系青年,与广大青年一起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张雪娇还是东河南村 “童心港湾”的“童伴妈妈”,该“童心港湾”自2022年5月运营以来,共开展41场活动,服务留守儿童780人次,为其提供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励志教育等服务,帮助村内少年儿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工作之余,张雪娇通过个人抖音账号积极宣传家乡的风景风貌及美好瞬间。张雪娇说:“基层的工作最能锻炼人,同时,乡村振兴也需要更多的大学生参与。我将继续扎根基层,服务村民和青少年,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