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3月17日

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10月开幕

13版
  本报记者 王新嫄
   3月16日,平遥国际电影展于北京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于2017年10月19日到10月26日期间,在拥有2700年历史的中国山西平遥古城举办。
   据介绍,平遥国际电影展由电影导演贾樟柯发起创立,以“卧虎藏龙”命名。在电影《卧虎藏龙》导演李安的特别授权下,平遥国际电影展中的新导演单元将以 “卧虎”命名,“类型电影特别关注”单元则将被命名为“藏龙”。
   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指导单位为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晋中市委、市政府,平遥县委、县政府,由平遥电影展有限公司主办。将以古城平遥为举办地,以展映非西方影片为主,旨在增强中国电影与非西方、发展中国家电影从业者的联系和合作,在艺术领域建立起两者之间的有力桥梁。
   平遥古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到今年已经整整20周年。主办方选择在平遥古城内举办此次国际电影展,是期望在拥有2700年历史的平遥古城形成非西方电影与西方电影的对话。用贾樟柯的话说,平遥国际电影展将是一个尊重电影、分享文化、尊重影迷、尊重电影人劳动成果的电影展,“我们坚信我们会做到最专业”。
   “我从27岁拍出第一个电影开始,就过着双重的生活。一方面,我的每一部电影都根扎中国、根扎山西大地,我一直在讲述山西的故事;另一方面,我又带着这些作品,往来于世界各地各种各样的电影节。”贾樟柯在发布会上说,“在这样一个漂泊的过程中,我常常想,什么时候能在我们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故乡有一个电影节,让人们看看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作品,为世界电影带去我们的评价、我们的观点?今天,这个愿望达成了”。

ooter" sty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