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3月17日

太原消协调查网约车:过半绕路

03版
  本报记者 关静
   2016年10月到12月,太原市消费者协会接到市民关于网约打车及代驾方面投诉和纠纷十余起。为推进规范网约打车及代驾行业,太原市消费者协会于2017年2月至3月在全市开展了对网约车行业服务质量消费者调查活动。
   昨日,调查报告出炉。这次调查共发放问卷230份,回收 212份,回收率92.17%。经有效检验,有效问卷为200份,有效率为94.34%。根据问卷调查结果,网约车司机不按线路行驶、绕行行为占到60.50%。实际调查中发现,有一部分网约车司机以怕提示路线堵车等说辞为借口,绕行环路等快速路。
  84%司机主动致电
   随着服务业和网络的迅猛发展,网约车服务业在网络APP等新兴网络媒介平台和工具支持下蓬勃发展,网约车已成为网络消费的一部分。在太原市有不少网约打车及代驾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但由于网约打车和代驾公司服务属于新兴行业,而且服务人群复杂,行业缺乏有效监管和法规约束,服务良莠不齐。因此广大消费者在享受网约打车及代驾服务的同时遇到很多问题,有的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调查结果显示,接单后,司机第一时间主动致电被访者占比84.00%,还有16.00%的司机在接单后第一时间没有致电被访者。致电时,被访者对网约车司机使用文明用语的满意率为73.50%,还有26.50%的司机在致电时没有使用文明用语。而接单时间普遍在10分钟以上,占比为67.50%。接单后,网约车司机能够按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并致电消费者告知位置的占比34.50%,未能按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并致电消费者告知位置的占比65.50%。
   网约车司机能够按规定主动开关车门、拿行李,第一时间确认消费者身份及下车地点的占比62.50%,但还有37.50%的网约车司机未能按规定完成接单业务。按规定穿制定工作服占比 29.00%,有71.00%的网约车司机未能穿制定工作服。
  投诉不畅且繁琐
   从调查结果来看,网约车司机从没有主动出示过驾驶证。有17.50%网约车司机在驾驶时不系安全带。网约车司机提醒前排乘客系安全带的占24.50%,未提示前排乘客系安全带的占75.50%。分析原因,有的市民系安全带的交通安全意识不高,不习惯系安全带。有的网约车司机为了讨好乘客,也不强烈要求乘客系安全带。
   网约车司机不按线路行驶、绕行行为占到60.50%,实际调查中发现,有一部分网约车司机以怕提示路线堵车等说辞为借口,绕行环路等快速路。有31.50%网约车司机在驾驶时身体状况不是良好,多有疲态。有28.00%网约车司机在驾驶时打电话或玩手机的现象。
   网约车平台投诉机制、电话畅通的占43.00%,与消费者沟通了解到,投诉电话多为自助服务,联系到人工客服非常繁琐,且等待时间较长,顺畅接通率不高。消费者较满意的网约车“滴滴打车”占比最高,占到了58.50%。
  建议设置安全驾驶时间
   综上所述,太原市消协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约束网约车司机实名认证。目前市场上有一部分网约车的注册驾驶司机与实际驾驶司机不符,实际驾驶司机或存在驾龄时间短、未够三年驾龄,甚至无驾驶证、年龄不符等情况,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强建立网约车车辆登记制度,网约运营车辆应设立明显标示。目前市场上有一部分网约车的注册车辆与实际驾驶车辆不符,存在车型不符、车型老旧、牌照不符,甚至在一些偏远县区有脱审车辆运营等情况,同样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网约车营运平台应设置司机驾驶安全时间,如根据交规通过APP设定驾驶员驾驶车辆4小时必须休息20分钟。目前市场上有大量网约车驾驶员存在疲劳驾驶的情况,尤其是在通行需求量大的节假日,网约车驾驶员为了多接单,多赚钱,不采取自我调节、自我休息,而网约车营运平台为了多获利,还设置了以接单量多给予现金奖励的制度,这些都加大了驾驶员疲劳程度,给消费者乘坐网约车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微评:网约车之所以能够如此迅猛发展,除了方便快捷的原因之外,传统出租车行业服务差强人意也是主因之一。但经过一段实践,网约车问题也逐渐暴露。任何行业想要长久立足于市场,始终如一保持高质量服务是必备条件。网约车亦是如此!想要长久立足市场,先得修好“内功”。 卢亚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