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3月29日
太谷

劝勉企业生产“良心灭火器”

  本报记者 赵云云 通讯员 韩瑞
   “灭火器质量优劣,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希望你们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多生产优质灭火器材。”近日,山西省晋中市消防支队太谷大队联合该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深入山西中北部地区唯一灭火器生产企业——山西利民车辆配件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源头执法,劝勉企业守住道德底线,生产“良心灭火器”。
   当日下午,太谷大队及该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首先对山西利民车辆配件有限责任公司的灭火器生产车间、生产流程进行了检查,同时查阅了该企业的原材料购货渠道、产品流向等基础资料。
   这次检查是非常细致的。消防执法人员为确认企业所使用的各种原材料是否达标,先后对其钢制筒体材料、筒体的最小壁厚、焊缝数量、喷射软管有效长度、空瓶重量、整体重量、干粉质量等进行了逐一核查。
   检查过程中,消防执法人员还随机抽取了一具“4KG”干粉灭火器,现场进行筒体爆破压力实测。注水、连接高压气管、把钢瓶装进防爆桶、加压……当气压表的指针指向6.8的时候,原本缓慢上升的压力表指针,突然发生不规律的剧烈抖动。“快爆了!”企业负责人言毕大约半分钟,灭火器钢制筒体传来“噗”的一声闷响。再看钢制筒体,其中间部位已经鼓起,同时出现了一条竖向裂口,筒内的自来水正在缓缓流出。
   太谷大队大队长赵伟说,现场测试的灭火器钢制筒体是在加压至70公斤压力时候发生的开裂,国家强制标准规定的是55公斤压力,说明该企业使用的钢制筒体爆破压力值达到且超过国标要求。
   “灭火器是社会单位最常用的灭火器材之一,它对于扑救、有效控制初期火灾意义重大。但是近年来,市场上充斥的一些假冒伪劣灭火器,有的降低灭火剂中磷酸二氢铵的含量,有的降低灭火器筒体钢材厚度,有的用石灰粉、面粉等冒充灭火剂……此类灭火器不仅无法有效灭火,反而可能助长火势。从这个层面讲,灭火器造假无异于图财害命。”检查结束前,两部门执法人员勉励山西利民车辆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山西省中北部地区唯一的灭火器生产企业,一定要讲公德、讲诚信,守住道德底线,始终把好产品质量关,实现社会效益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