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4月10日

理工大22名学生代表问政“一把手”

  本报记者 赵云云 王宇松
   太原理工大学大二学生高宁,用一个月时间收集了关于学院社团日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概括来说就是团日活动太过死板,毫无特色”。带着这样的意见,4月6日,在太原理工大学首次举办的学生面对面座谈“问政”对话会上,他将此意见直接抛给了理工大学校团委书记张勇。
   让高宁没有想到的是,张勇不仅认真聆听、记录了他的意见,还当场表态:“团委一定会把团日活动办得有声有色,请广大同学监督。”
  87%的问题当场回复
   除了高宁外,当天还有21名同学向教务处、学工部、招就处和校团委四个部门提出了64个和学生利益切实相关的问题。每个问题尖锐且具有代表性,部门负责人现场明确答复56项,剩余8项问题因牵扯部门较多,会后第一时间协同相关部门协商,电话予以回复。
   在活动现场,4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先向学生介绍了本部门的工作职能,以及未来工作展望。当话筒递到学生代表手中,经过前期的一番精心准备,代表们显得胸有成竹。体育学院学生代表薛白更是为每个部门都准备了一道 “大餐”。“招就处的创业大赛能否对未获奖的作品进行点评建议?”薛白说。
   听到这个问题,招就处处长刘震沉思了一秒,“这个问题需要我们部门内部进行再讨论一下,才能给你一个答复”。他说:“创业大赛与各个学院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需要参考学院的意见。”
   薛白继续提问:“能否让体育艺术特长生在大一就参加四级考试?”为了佐证自己的观点,这位壮小伙居然搬出了自己走访时收到的多数学生观点。他说,经过高考洗礼后,学生的英语成绩都处在较高水平,所以大一时参加四级考试,通过率就会高一些。
   两个多小时的“学生问政”,64项学生提案,四位部门负责人毫不推诿,有问必答。重要处立即拿笔记录,生怕遗漏。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
   “我们认为‘学生问政’这种形式非常好,给了学生发声的机会,让我们了解到学生的真实想法。”刘震表示,“因为不是身在其中,有的时候不容易发现问题。这些问题对自己有启发,对工作有帮助”。在优秀学生返回母校进行招生宣传进行社会实践的问题上,刘震与学生代表当场就达成了一致。
   太原理工大学这种“学生问政”,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建设的创新之举,在我省高校,开风气之先。作为活动发起部门,学工部负责人郝根彦说:“作为一所高等学府,就要做到全校围着师生转,老师围着学生转。我们学工部更要做到和学生同心同向,同频同振。这次活动就是一次试金石。”
   郝根彦表示,下次活动是否举办,取决于这次活动学生代表所反映的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假如不能,这样的活动难免流于形式,这是我们需要避免的。我们就是要做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他说。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