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6月19日

33岁全国劳模害怕愧对社会

  见习记者 张树志 通讯员 林晓慧
   近日,记者来到太原市九院沙河道路快速改造及综合治理工程现场看到,最东端滨河西路口已设置蓝色围挡。围挡内,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晓峰和同事商议道路改造的具体实施方案。在建筑行业奋斗十二年,从一名普通员工到全国劳模,周晓峰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三个害怕”,即害怕被替代,害怕丢位子,害怕愧对社会。据了解,九院沙河道路快速改造及综合治理工程需要18个月工期,甲方要求5个月完工。时间紧,任务重,但周晓峰和他的团队选择迎难而上,誓要创造新奇迹。
  不断学习
   “建筑行业更注重实践,初次就业在一线,熟悉各个环节和情况,对自己的成长尤其关键。”今年33岁的周晓峰在采访时说。原项目安全经理告诉记者,曾在河北的一个项目上,他和周晓峰正好搭档。有一次,自己身体不舒服,打吊针返回工地已经半夜两点多了,结果他发现周晓峰正在看一本关于超高层施工方面的书。后来他发现,不管工地有多忙,只要有时间,周晓峰就会抓住机会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十多年来,周晓峰请假次数屈指可数。他总说,万一请假了,领导将工作安排给同事,可同事取代了自己怎么办。
   虽然这是一句玩笑话,但“害怕被替代”在工作方面是一个首要要求。
  责任压身
   不断学习和总结经验,短短三年时间,周晓峰便进入了公司项目班子。学习面更广了,机会更多了,更得要求自己进步。
   周晓峰回忆,当时公司承接了北京某集团B区工程,由于前期承包模式问题,人员组成复杂,管理人员流失严重,对此,公司派周晓峰从担任主楼栋号长管抓进度。在这关键时候,人员不断流失严重影响到工程整体进展,无奈,周晓峰自己扛起一切,一步步渡过难关。
   周晓峰说:“工地安全员走了,我就兼职安全员;质量员走了,我就兼职质量员;材料员走了,我再兼职材料员……到最后,项目部就只剩下他和项目经理。因为从担任项目经理开始,责任压身。”他反复提醒自己,项目经理肩负企业重任,必须做好项目,否则愧对公司信任,如不努力担当,随时就会失去项目经理的岗位。
  负责严谨
  周晓峰现在负责太原九院沙河项目项目,作为太原市政项目,事关沿线2万余户居民通行及生活环境改善重任,且工期紧、质量标准高。原计划18个月的工期现已压缩至 5个月,该工程现已明确公布通车时间为 12月30日。
   周晓峰表示,每次工作,首先要求自己先做到,要求自己的项目部去做到。因为他害怕完不成任务,或者质量不能保证,害怕愧对企业栽培、社会信任。
   如今,周晓峰工作十二年,担任项目经理岗位已七年,连续十二年荣获局及公司优秀员工、十佳青年等称号,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这些年来,他始终把“三个害怕”当警钟,废寝忘食、忘我工作,做出了让人称赞的成绩,这就是周晓峰,一个众口夸赞的好青年。

=0.8,en;q=0.7